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习风:京沪上半年经济增幅排名倒数反映调结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倒数“三二一”

  ○习风

  从北京上海经济增幅倒数第一第二而第三产业产值占比数一数二上,我们听到了它们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足音,看到了它们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身影。

  近日,19个省市自治区上半年年报相继公布。让人高兴的是,北京上海在经济增幅上排名倒数第一第二。

  之所以让人高兴,当然不是幸灾乐祸,恰恰是,这两个倒数第一第二的城市,其第三产业产值占比大幅上升。其中,北京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接近八成,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接近六成。

  从一二三、二三一到三二一,调整产业结构提出了这么多年,如今我们终于从倒数排名第一第二的北京上海身上看到了曙光。

  按照国际公认标准,一般国际大都市的第三产业比重都在70%以上,东京、纽约、伦敦甚至超过80%。以此衡量中国的城市,国内大中城市不只是达不到这个指标,而且与这个指标相差甚远。

  在国内,第三产业发展一直相当缓慢。改革开放以来的33年间,有超过一半的时间第三产业增速低于第二产业。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家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使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增速差距拉大,其中2009年第三产业增速比第二产业慢0.6个百分点,2010年扩大到2.7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按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第三产业增加值为86581亿元,增长9.2%。这个增长速度不仅低于第二产业11%的增速,甚至低于GDP9.6%的增速。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某一特定时段内,第二产业发展超过第三产业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我们得承认,好吃的饭都被人家先吃了,我们可卖的只是祖宗留给我们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成本极低的“苦力”。可是,在我们迈过了贫困这个坎后,就必须改变这种现状——这也是我们一直提出要调整产业结构和改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原因所在。

  把第三产业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不是要遵循所谓的经济学理论,而是现实的需要。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而在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满足之后,不管是衣、食、住、行、通信、卫生、生活环境等物质生活水平方面的提高,还是文化娱乐、广播影视、旅游等精神生活方面的提高,都取决于第三产业的发展。更不用说,第三产业本身是就业的主渠道,在发达国家第三产业的从业人数达到80%以上。

  第三产业在现代城市中的地位如此重要,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今天的第三产业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第三产业。传统意义上的第三产业不过是办个小餐馆,设个理发店,而如今呢,不仅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流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是第三产业,而且文化娱乐产业、科技产业、创意产业等等都成为第三产业的主要内容。而上述这些产业,都直接需要并且体现着人的现代化和文明程度的提升。 所以,当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北京“正在逐步形成服务主导型和消费拉动型的经济格局”时,当上海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经济增速放缓是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主动调整产业结构的结果”时,我们不会再把这些话当成托词。相反,我们从中看到了一个惊喜:北京和上海正在率先迈向我们国内许多城市都设定的目标——国际化大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