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债信用最高评级恐难保 两党谈判仍陷僵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党谈判仍陷僵局,评级机构要求美拿出切实可行减赤方案

  本报纽约7月25日电 (驻美记者 宰飞)距离美国财政部设置的8月2日债务违约期仅剩约一个星期时间,美国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的谈判仍然陷于僵局,多家评级机构警告美国国债长期享有的主权债务最高评级3A级将有可能不保。

  尽管分析者依然认为,美国两党能在最后期限前就提升债务上限达成一致,但是如何大幅削减政府开支、增加财政收入等议题似乎不可能在明年11月份大选前得到答案。

  美国国会先前称将在本周亚洲股市开市前拿出方案,但是这一目标并未达成。25日,两党分别提出了各自的减赤方案,共和党版本方案提出先期提高债务上限1万亿美元,并在10年内减赤1.2万亿美元,但明年初必须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进行谈判。民主党版本方案则建议把债务上限提高2.4万亿美元,同时在10年内减赤2.7万亿美元。两份方案分歧甚大,弥合前景渺茫。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等三大评级机构表示,如果美国不能在8月2日前提高目前为14.29万亿美元的国债上限,它们将下调美国国债评级。

  在目前的形势下,即使提高债务上限也未必能确保3A评级。评级机构表示,美国国会与总统必须就缓解长期债务负担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否则国债最高评级可能不保。

  路透社认为,标准普尔将可能率先降低美国国债评级,穆迪和惠誉将紧随其后。降级将推升美国国债利率,美国纳税人需要支付更多利息。

  标准普尔于本月中旬时警告,如果减债规模过小,降级同样在所难免。路透社形容标准普尔已经将“手指放在了扳机上”。

  评级机构表示,如果美国能在未来10年削减4万亿美元债务,3A评级即可延续,不过,还需通盘考虑美国经济复苏的进展。分析指出,如果两党现在无法就减赤达成共识,明年希望将更加渺茫,因为大选会进一步扩大两党分歧。

  分析人士说,债务上限是最初的焦点,但现在,评级机构已将视线集中到减赤方案上,这将是它们决定是否调低美国国债评级的关键因素。

  穆迪本月13日也警告,鉴于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的风险正在加大,已把美国国债列入观察名单,可能把信用评级从3A调低为Aa。这是美国国债自1995年以来首次入列观察名单。

  惠誉表示,一旦美国国会就债务达成一致,它将立即评估美国国债评级,惠誉称评级决定将基于债务削减规模以及方案的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