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空股:领涨两市 中长期机会仍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师称短期受动车事故影响,中长期并不看好 随着近来京沪高铁故障频出,特别是“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的发生,航空公司不但提升了机票的价格,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重新估值。在高铁板块近日暴跌的同时,航空股昨天出尽风头,东方航空涨停,南航收涨9.18%,国航、海航涨幅均超过6%。低估值的航空股能否借机发力,成为下一个领涨的板块?

  □快报记者 王海燕 实习生 邢春燕

  航空股领涨两市

  前天暴跌之后,昨天两市依然欲振乏力,但午后航空板块集体飙涨成为大盘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截至收盘,航空板块大涨6.33%,个股中东方航空涨停,南方航空大涨9.18%,中国国航、海南航空均涨逾6%,深圳机场、白云机场、上海机场涨幅也超过了3%。

  中金公司一分析人士表示,从历史上看,高铁事故后,所在地区航空股3个月内跑赢大盘是大概率事件。德国、法国、日本都是如此,只有韩国例外。航空板块自今年4月调整以来,累计跌幅在30%左右,从估值来看,2011年仅有12倍市盈率,安全边际较高。

  平安证券分析人士称,京沪高铁沿线航线运力占全民航的运力比例较小,即使高铁分流导致运力缩减,也不会对国内航空市场的供给造成冲击。海通证券分析人士也认为,航空公司通过重新分配京沪及其他航线的运力、降价等方式,京沪线客座率仍保持在较高水平,整体的运力没有出现下滑的现象。这也从基本面上支撑了航空股的反弹。业内人士称,由于7、8月是传统旺季,航空股3季度的业绩环比上升是大概率事件。

  从中长期看机会有限

  不过,对于航空股的未来走势,业内人士称,航空板块短期因祸得福,但从中长期来看,高铁的分流是客观存在的,加上航空板块属于高负债高成本行业,因此并不值得看好。

  中金公司分析人士表示,根据静态分析,2011年至2014年高铁对航空的绝对分流为10%、30%、33%和39%,对行业的影响依次为1.5%、4.5%、4.9%和5.7%。广发证券洪武路营业部资深分析师王志强称,航空股上涨是因为前期航空板块跌得比较厉害,当时高铁刚出来,跟飞机相比性价比较高,吸引了部分游客选择高铁和动车作为出行方式,但最近的事故导致人们更多选择飞机出行,促使了航空股走强。另外,人民币持续走强也稀释了航空公司的债务。“但毕竟航空板块的盘子比较大,油价也在上涨,航空公司的负债率和资金成本都比较高,所以并不看好其长期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