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大限仅剩一周 两党仍然在扯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距离美国财政部设置的8月2日债务违约期仅剩约一个星期时间,截至25日下午,美国两党在备受关注的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问题上仍未达成一致。

  根据美国财政部声明,到今年5月16日,美国联邦政府已达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公共债务上限;如果国会不能在8月2日前提高公共债务上限,美国将面临债务违约风险。随着违约日期日渐临近,两党能否达成协议显得更加紧迫。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25日在议长博纳率领下提出了新版本的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方案。该方案提出“分两步走”的提高债务上限策略,即先期提高债务上限1万亿美元,并在10年内减赤1.2万亿美元,但明年初必须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进行谈判。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案会遭到参议院否定乃至总统奥巴马行使否决权,因为奥巴马一再强调不接受短期提高债务上限的方案,而要求把债务上限提高的额度足以支撑到2012年11月的总统选举之后。

  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里德当天也推出了自己的提高债务上限方案。该方案建议把债务上限提高2.4万亿美元,同时在十年内减赤2.7万亿美元。这项方案既满足了白宫力促美国举债能力支撑到明年大选以后的要求,同时符合共和党不增税的要求。但分析人士认为,共和党对里德的方案并不买账。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晚间发表电视讲话称,如果美国两党没能在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问题上达成一致,一旦出现债务违约,美国经济将会严重受损。

  奥巴马说,如果债务谈判仍不能取得进展,不断增长的债务将会造成就业岗位流失并严重损害经济。他指出,美国正在危险地接近债务违约,这将是“不顾后果和不负责任”的结果。

  奥巴马还表示,他反对短期提高债务上限的方案,并强调“两党都有责任解决这一问题”。

  民主党和共和党距离达成削减赤字协议究竟有多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政治分析师格洛丽亚·博格说,从奥巴马和博纳的最新讲话看,谈判似乎未取得任何进展,争辩仍停留于削开支还是增税,自说自话。

  博格同时观察到,有趣的是,博纳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分别拿出的最新方案显示,这两份方案似乎都越过增税,至少在短期不谈增税。

  RedState网站编辑埃里克·埃里克森说:“我认为他们距离协议比所有讲话暗示的都要近。看看里德和博纳的方案……大同小异。我认为最终方案将在一周内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