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开局河北经济结构调整成效初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石家庄7月27日电“转方式、调结构”,河北省“十二五”规划纲要如此为全省经济发展定调。开局之年尤受瞩目,最新出炉的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报告显示,该省“半年报”令人满意。

  河北省省委书记张云川指,经济大起大落谈不上科学发展,盲目追求速度也不是科学发展。年初发布的河北省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将GDP增长定为9%。回想去年实际增长的12%,此次回调凸显政府调结构之决心。

  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河北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1.1%,与一季度的11.2%的较快增长速度略有回落。经济增长逐步由去年较高基数基础上的增长回归到常态水平。

  三大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也更为优化。在夏粮丰收,畜牧业生产平稳增长的前提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较快,2-6月度累计增速保持在14.1—16.1%之间。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4.9%和31.2%。

  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这两块河北“经济短板”迎来修补契机。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23.9%,比规模以上工业快8.8个百分点,比前5个月提高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489.2亿元人民币,占工业的10.3%,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和新材料两个领域增加值增长更是达到68.5%和30.8%。

  与此同时,河北省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调控钢铁等高耗能产业。张云川指出,“钢铁产业的唯一出路就是紧紧瞄准市场,调整产品结构,由追求规模和数量的扩张向追求质量和效益的提升转变。”河北钢铁集团也于日前表态,今年企业的结构调整目标是“产能不增加、效益争前列”。

  统计表明,该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10455.6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速逐月降低,由年初的增长11.4%,下降到增长9.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89%,降幅也比年初扩大0.86个百分点。

  重点区域发展加紧发展脚步,“一圈、一带、一区、一批”初现规模。其中,环首都经济圈的14个县(市、区)固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32.3%,沿海经济隆起带的11个县(市、区)增长47.7%,均高于全省投资增长27%的水平。

  河北经济轻踩刹车。以“稳健”为内涵的发展观,势必指引该省经济发展将由“快增长”跑道转入“优增长”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