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就业晴雨表 表经济晴雨(20110530)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1343d7ae35e4a077c000f8b959d0851

进入[今日观察官网]>>

就业晴雨表 表经济晴雨

    解说:一季度新增就业289万,数据释放哪些新信号?权威研究机构发布就业调查报告,哪些岗位好找工作?《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眼下又快到了大学生毕业要找工作的时间了,那么“就业”这个词呢,总是牵动着民众和老百姓的目光。“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就业究竟如何。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一季度的就业情况。新的数据释放出哪些新的信号?近期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也发布一季度就业形势最新分析,有哪些求职的岗位竞争最强?哪个城市就业压力大?新的形势如何更好地促进就业?演播室的两位评论员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和刘戈,欢迎两位。首先我们一起先来看一下一季度的就业的数据。

    解说:就业状况和经济平稳运行紧密相连,“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在采取多种措施促就业。

    河北从今年起每年安排3000万元创业帮扶资金,对6万人提供创业帮扶服务,凡持就业失业登记证,有求职创业愿望的未就业的城乡劳动者都可以享受到创业帮扶。

    河南郑州,日前下发《郑州市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今后郑州市的社会公益性岗位不仅面对40,50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的大学生失地农民也可以申请。

    吉林,从今年开始大力推动全民创业,初创型的小企业可以享受注册资本金30%到50%的政府补助。

    一季度就业形势究竟如何?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新数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言人尹成基说,今年一季度就业形势继续向好,总体保持稳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8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32%,全国下岗失业再就业13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27%,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0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40%,登记失业人数919万人,比去年末减少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比去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尹成基指出,将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为,力争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初次就业率达到70%左右,应届高校毕业生当年底总体就业率达到80%以上。

    近期,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也发布调查数据,一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匹配关系与去年四季度持平,显示我国劳动力市场处于供求匹配比较平衡的稳定状况。就业与民生息息相关,一系列数字背后释放哪些新的信号?就业形势发生着哪些新变化?背后的信息期待解读。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了很多一组数据,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这个数据它是很枯燥的数字,从这个数据背后我们能解读出怎样的一些信息?

    曾湘泉:那么从我们国家金融危机以后到现在来讲,总体来讲,因为政府加大投资,四万亿投资,所以就业的形势,从我们这个数据上看,特别是登记失业率看,确实是形势是变得越来越好的情况,那么从我们中国就业研究所的数据,因为我们从金融危机以后呢,做了一个指数来看也是这样,那么我们的登记的失业率,刚才讲了,人保部发的数据是4.1%,那么从我们就业经济指数来讲也是去年第四季度1.05,那么今年第一季度也是1.05,所以我们看这个情况来讲,从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是2009年第一季度是2.61,到现在大概1.05,所以总体来讲形势是变得好起来了,所以人保部这一次新闻发布会的基调概念就是说总体平稳,反映了目前持续向好的情况。

    主持人:总体来说是平稳的。刘戈的观点?

    刘戈:对,我觉得这个数字的价值在于它表达了一种趋势,也就是从上个季度,也就是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上,它一直是这样持续增长的这样一种状态,尤其我对比一下从2009年到2011年,这三年的每年的第一季度,2009年第一季度它城镇新增就业268万人,2010年到了289万人,2011年到了303万人,也就是这个趋势是一直上涨的一个趋势,然后从那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来看呢,是从2008年第一季度的4.3到2010年第一季度的4.2,到现在2011年第一季度的4.1,也是非常明显的一个趋势,从4.3变到4.1这个波动很小。

    主持人:好像变化不大。

    刘戈:但是我们自己感觉这一段时间宏观经济的变化非常大,现在你比如说如果你是一个农民工,如果你现在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然后你的社会保险又没有接续,然后你又失业了,如果你是一个刚刚的毕业大学生,在好几种情况下,还有如果你是主动辞职的等等,这些人你现在都无法反映在这个数字里面,所以呢从这个角度来讲呢,一方面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它对于就业很好这样一个趋势,另一方面呢,我们现在这样的一个数字,由于有它的局限性,也没有和可以作为一个我们宏观经济的这样一个晴雨表这样一个作用。

    曾湘泉:对,为什么我们开发说要公布我们中国就业研究所CIER指数,叫中国就业竞争指数,其实跟这个就跟我们登记失业率本身的局限有关系,我记得实际上我们在2008年底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