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陶瓷卫浴业发展面临7大严峻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国内各陶瓷卫浴企业纷纷研发新产品及积极建设销售渠道,使得我国陶瓷卫浴产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尽管如此,但我国陶瓷卫浴行业的发展仍面临严峻的考验,在内外交困的形式下陶瓷卫浴市场整体低迷,行业发展令人担忧。

  尚普咨询建材行业分析师指出:我国陶瓷卫浴行业发展面临面临了7大严峻考验。

  一、国外陶瓷卫浴品牌凭借自己成熟的运作模式疯狂抢占中国市场。虽然国内陶瓷卫浴业发展迅猛,但国内陶瓷卫浴品牌不论是在经营模式、整体实力还是市场影响力等方面与国际品牌有一定的差距。目前,国内品牌正处于混战阶段,而国外品牌近年来发展势头愈发强劲,使得国内品牌正受国际品牌挤压。

  二、陶瓷卫浴行业与房地产业息息相关。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定楼市价格的调控政策。使得很多消费者对房地产持观望态度,这不仅影响了房地产也也制约了下游陶瓷卫浴业的发展。可见未来房地产业的发展也主导了陶瓷卫浴业的发展。

  三、自2009年起,各类金属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使得陶瓷卫浴企业的成本越来越大大。另外,不断上涨的国际原油价格使得陶瓷卫浴产品的运输费用不断增加。这无疑使得原本利润就不高的中小企业面临淘汰局面。

  四、低碳经济的今天,作为高耗能、高污染的陶瓷卫浴行业,市场发展形势显得十分窘迫。加上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节能减排政策,使得陶瓷卫浴业面临了更大的挑战。

  五、中国陶瓷卫浴出口颇具走量和低价优势,但人民币升值使得陶瓷卫浴出口之路受阻。

  六、目前,国内虽然也有企业研发新产品时把国际前沿流行元素与我国传统特色文化相融合,但成功者寥寥无几。大部分的国内卫浴陶瓷企业采取跟风模仿的发展模式。

  七、陶瓷产品知识的不断普及,消费者在选购陶瓷卫浴产品的时候不仅仅只看产品质量和服务,其品牌意识也在加强。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中国金属卫浴产品市场调查报告(2011版)》显示:国内陶瓷卫浴业受节能环保、楼市低迷、出口受阻等发展短板的影响,使得我国陶瓷卫浴企业发展速度放缓,甚至面临被淘汰的趋势,整个市场发展进入低谷。预估,2011-2015年期间或有30%左右的陶瓷卫浴中小企业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