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陶瓷行业或迎来高成本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国陶瓷行业事件频发,首先是3月17日,欧盟对我国陶瓷作出反倾销初裁,除3家企业获得税率分别为35.5%、36.6%、26.2%的个案处理以及少数企业由于配合欧盟反倾销调查而获得32.3%的税率外,1500多家国内陶瓷企业都面临73%的普遍税率。其次就是浙江、湖南、江西、重庆、贵州等地出现了不同的干旱,产区均不同程度地呈现用电紧张态势,各地也相继采取限电和让电措施。从而导致陶瓷产区缺电众多陶瓷企业蒙受了重大的损失,停产则让企业供货出现问题,随时面临倒闭的风险,或导致陶瓷行业迎来高成本时代。

  面对欧盟对我国作出的反倾销决定,面对产区出现的限电让电措施,面对原材料价格的一路上涨,陶瓷企业迎来了高成本时代,且将成为今后主流。在这些重压之下,众多陶瓷企业采取了最直接、最见效化解成本压力的方法——提价。据调查,今年佛山部分著名企业迫于生存压力纷纷提高产品价格,陶瓷卫浴行业涨声一片。尚普咨询建材行业分析师指出,2011年或将有更多的品牌加入涨价行列。

  尚普咨询建材行业分析师指出,陶瓷行业上半年发生的这些事件中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今年上半年陶瓷销售市场相对较差,而且出现了“旺季不旺,淡季更淡”的景象。尤其是在端午和五一小长假期间,都表现出不温不火的态势,终端销售陷入困境;二、陶瓷行业相互恶性斗争,行业缺乏创新等,这些都严重影响到我国陶瓷业向国际方向迈进的步伐。

  陶瓷卫浴业“高成本时代”的到来,预示着新的竞争模式和格局正在形成,行业将遇新拐点。陶瓷卫浴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降低成本需做到:调整产业及产品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开发新产品、实现节能减排、培育自主品牌、打造核心竞争力等要素和环节,将是化解陶瓷企业高成本压力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