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半年报披露逾百家 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七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Wind数据显示,截至26日,已有11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中,85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平均业绩增幅为223.81%。28家公司净利润负增长或亏损,平均跌幅为68.92%。

  增50%以上占半壁江山

  统计显示,上半年有8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已披露中报公司的75.22%,业绩增长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信息服务、医药生物、农林牧渔、机械设备等行业。半年报不乏业绩大幅飙升者,数据显示,在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公司中,26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净利润增幅50%以上的公司则占据半壁江山。其中,华丽家族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8808.35%,居已披露半年报公司业绩增长之首,民和股份和西安饮食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达416.71%和371.35%。

  不过,一些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并不明显,非经常性损益贡献大部分利润。如不久前重组成功注入资产的ST华源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34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亏损171.93万元。

  地产等业绩下滑较明显

  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多数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但其中也不乏成绩不佳者。数据显示,已公布中报的上市公司中,有28家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占已披露中报公司的25.78%。其中3家“披星戴帽”公司业绩降幅超过100%,分别为ST远东、ST兴业、ST通葡,上半年业绩下滑幅度分别高达600%、308%、269%。

  不过,虽然业绩下滑,但也有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却同比上升。如江苏阳光虽然业绩下滑,但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却同比上升。中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269.51万元,同比下降7.05%,但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其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2.74%。从行业分布看,受政策调控、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房地产、建筑建材、化工等行业公司业绩下滑较为明显。

  高送转概念公司获青睐

  值得关注的是,机构再次“先知先觉”,提早“潜伏”有中报高送转概念公司。已发布中期拟“10转12”的创业板个股朗源股份近日走势强劲,7月以来,股价大幅走高逾50%以上。

  而有意思的是,其中报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十大流通股东中竟然有6家新进机构,共买入近400万股,约占流通股的14%,其中嘉实稳健买入136.5万股,居第二大流通股股东。类似例子并不少见,如另外一家高送转个股东方铁塔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同样有6家机构在今年第二季度建仓,其中有四家证券公司,包括平安证券、太平洋证券、中信证券以及国都证券。而这些公司的股票在推出中报后都相继大涨,有机构预计,所持东方铁塔的这些机构,其成本大约32元,最高股价35.18元,已经开始获利。

  本报记者 许超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