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屈臣氏等店所售晴雨伞防紫外线不合格占32%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消协“暗访”晴雨伞 防紫外线不合格占32%

  王府井百货大楼卖不合格伞具

  昨天,市消协在对晴雨伞市场进行比较试验后公布数据,8种宣称可防紫外线的伞具,防紫外线不达标,占样品的近三分之一。

  市消协指出,有些不达标伞具是在长安商场、庄胜崇光百货、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等大型商场内销售的。

  大商场内买伞送检

  市消协消费指导部主任罗刚是此次比较试验的负责人,他表示,今年6月,市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名义,在市场上随机购买了25个品牌的晴雨伞,并委托市轻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一站进行比较试验。

  据了解,购伞地点均是长安商场、王府井百货大楼、庄胜崇光百货以及屈臣氏世纪金源店等大型商场、超市。这些伞的价格最低的20元,最高的近500元。

  ■部分不合格产品

  8种伞检测不合格

  罗刚说,市消协此次送检的25种样品,都标称具有防紫外线功能,但检测结果显示,至少有8种产品并不具有防紫外线功能。

  市轻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一站站长魏晓英介绍说,伞是否具有防紫外线功能主要有两个指标,一个是UPF(紫外线防护系数,数值越高防紫外线效果越好),另外一个是T(UVA)AV(紫外线辐射的透过率,数值越小防紫外线效果越好)。国家标准要求UPF>40,T(UVA)AV<5%;轻工业标准要求UPF>30,T(UVA)AV<5%,企业可选其一执行。魏晓英说,检测结果是8种产品达不到标准要求,而且,很少有企业将晴雨伞送检。

  问题产品移交工商

  罗刚表示,防紫外线方面不合格的样品占到了总样品的32%,这些产品标明为防紫外线产品,但实际上并不具备防紫外线功能,已经涉嫌虚假宣传。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一些企业为降低检测成本,在原材料进货时不进行质量把关;二是一些企业对防紫外线产品概念不清,对标准的相关要求根本不了解,随便就称是防紫外线产品;还有就是个别企业以假充真,使用不具备防紫外线功能涂层的面料,甚至普通面料,冒充防紫外线面料,欺骗消费者。

  罗刚表示,这些问题产品都已经跟生产厂家或经销商进行了确认,不合格产品将移交北京工商部门进行查处。罗刚呼吁,有关质量监督部门应加强监管,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如何选伞

  通过颜色罗刚表示,消费者不应盲目选择价高的伞,价格和产品质量不一定成正比。防紫外线面料分为涂层和非涂层两种,但并不是说有涂层的就好,要看其材质。同品牌、同货号、同面料的产品,深色的比浅色的防紫外线功能要好。

  观察伞面魏晓英说,选择伞时,要对着光线看伞面的涂层是否均匀,伞面的密度如何,织纱是否够细等。试着晃动几下,看伞整体是不是结实。

  ■专家说法

  严重暴晒可致皮肤肿瘤

  北大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淑霞介绍说,夏天防紫外线应综合防护。首先,尽量不要在太阳光线最强的时候外出。如果外出,可以根据自己的肤质选择防晒霜。还有就是物理遮盖,如穿长袖衣服,使用具有防紫外线功能的晴雨伞等。

  杨淑霞表示,长期被紫外线暴晒,容易晒伤、晒黑,而且容易引起皮肤老化、松弛和长色斑,严重时还可能会引起皮肤肿瘤。

  本报记者 袁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