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券流标、资信评级遭下调铁道部财务状况或趋恶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近期接连不断的事故和故障影响,本月21日铁道部招标发售的债券市场遇冷,本已债台高筑的铁道部财务状况可能进一步恶化。

  此前铁道部过分倚重银行信贷和债券融资,使现金流紧张、短期偿债能力下降:去年其经营性现金流仅有1600亿元,还本付息就需1500多亿元;由于短期债务庞大,流动比率低至0.5。

  7月21日,铁道部招标发行200亿元人民币的短期融资券,但实际中标量仅有187.3亿元。此前被视为可与国家主权信用等级持平的铁道部债券,却出现了罕见的流标,不得已由银行包销了剩下的十几亿元。

  今年至今,铁道部在债券市场融资1050亿元,然而此次事故后,部分机构已下调铁道部的资信评价———此前资本市场普遍认为,铁道部的资信相当于国家主权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