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六月义乌市场信用指数报收145.71点 再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 据义乌市工商局7月27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的《义乌市场信用指数报告》显示,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且不明朗的情形下,义乌市场依旧红火,六月份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单月成交额实现33.82亿元,创今年月成交额之最;同期义乌市场信用指数报收于145.71点,和五月份的141.72点相比,增长了2.82%,再次创历史新高。

  报告认为,“尽管义乌市场正不同程度地受到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但总体上未改市场稳定繁荣之大局。”

  据报告提供的数据,六月份义乌市场信用指数的四大分类指数呈现“三涨一跌”的态势。除商品质量指数变化幅度较大外,其他三大分类指数变化较为平稳。其中,商品质量指数(138.73点)、客户满意指数(144.83点)和风险可控指数(159.68点),分别比五月份增长6.86%、0.47%和3.02%;交易活跃指数(144.98点),比五月份下降0.38%。

  分析认为,质量监管处罚案件数减少、侵犯知识产权案例数减少、经营户诚信度较好等因素,是拉动商品质量、客户满意、风险可控三项分类指数上升的重要原因,但由于外商人数环比略有减少,导致了六月份交易活跃指数出现了小幅下挫。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的专家在评点六月份义乌市场信用指数时指出,义乌市信用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下一步,义乌市场还需要继续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自觉抵制各种信用缺失行为,进一步下延信用建设深度、丰富信用建设内涵、提升信用建设效果。

  专家认为,义乌市场不仅要重视本地品牌的维权工作,还要以国际化的全球视野来高度重视护牌工作,应站在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新起点上,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的新机制。同时要“保知护牌、打扶结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不断探索完善长效监管机制。按照“思想不乱、队伍不散、精力不减”的总体要求,持续抓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工作。还需注意的是,要狠抓“市场商品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市场名牌带动战略,不断提升义乌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此外,要狠抓知识产权保护网络构建,促进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多位一体共同努力,完善市场预警防范机制,让信用缺失者无藏身之处,确保义乌市场建设目标的实现。(方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