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消费者60人集体维权 索赔数额将超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律师团成员超20人 索赔数额将超亿元

  达芬奇家具在被央视披露部分产品存在造假的行为后,目前已有消费者委托律师走上维权之路。

  记者上午从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获悉,目前已有60余位消费者与该所取得联系,欲集体维权,索赔数额可能超亿元。

  买家

  怀疑家具不环保 孩子寄养亲友家

  刘女士和丈夫都是海归人士,曾在国外居住多年。2008年装修新居时,他们花80多万元从位于北京中粮广场的达芬奇店购买了全套家具,品牌为Mariner,原产地为西班牙,材料为“峰毛榉木”。

  “我家有5个孩子,年龄都还小,所以就想买环保放心的家具。”刘女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初销售员向她介绍这套家具“百分之百纯进口”。

  刘女士看到达芬奇店内装修豪华,加上家具价格昂贵,让她对质量深信不疑,“如果不是纯进口的,价格不可能这么贵。”

  在看到媒体报道达芬奇涉嫌造假后,刘女士感觉很意外,“家具卖这么贵居然也会出问题?”她立即担心起自家买的家具的质量问题。

  “家具买回家时有气味,我曾找到达芬奇,可是他们让我去找权威部门检测。”刘女士说,到底哪个检测单位算是权威部门,达芬奇也没说清楚。

  “直至现在我也不知道这些家具是不是环保,应该找什么机构检测才能被达芬奇认可。这么贵的家具扔了,也舍不得呀。但我又担心家具有‘毒’,所以无奈把孩子寄养在亲友家了。”刘女士表示。

  消费者打官司要求个人信息保密

  盈科律所北京总部维权联络人蒋苏华律师表示,维权团的律师超过20人,与律师取得联系的主要是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消费者,截至目前共有60余人表示要参加集体维权。

  “达芬奇的消费者属于高端群体,很多消费者打电话过来都要求保密,不要向媒体透露他们的信息。”蒋苏华律师介绍说,这几天有很多记者打电话过来要求采访消费者本人,但经他居中联络,几乎都拒绝接受采访。

  蒋苏华介绍,目前这些消费者的消费金额平均在100多万元,最高的接近500万元。对于这些消费者的身份,蒋苏华表示:“人家自己不主动说,我们也不会问。”

  焦点

  消费者集中反映三类问题

  据维权团律师唐红新向记者介绍,目前达芬奇消费者所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三种情形:一是认为家具属于“一日游”产品,原产地虚假,冒充进口家具,存在欺诈行为;二是认为家具在使用中出现质量问题,比如破边、脱胶、有异味等。

  还有就是,消费者已付货款下了订单,但看到媒体报道之后要求解除合同。

  在消费者与达芬奇签订的合同中,一般都会明确写明家具品牌、产地、材料,但盈科律所广州分所接到的消费者电话却遇到一种新情况:达芬奇只在合同上写下产品代码。

  “这种情况很特殊,无疑增加了消费者维权的难度。”据盈科律所广州分所维权团律师陈北元告诉记者,由于合同中只有产品代码,导致消费者直至现在都搞不清是什么品牌,原产地在哪儿,只知道是在达芬奇购买的。

  索赔

  要求双倍赔偿 数额将超过亿元

  蒋苏华律师表示,由于达芬奇消费者分散在全国各地,而且各自的诉求也不尽相同,维权律师团目前正在积极与消费者联系搜集相关材料和证据,之后会统一代表消费者与达芬奇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再决定接下来的索赔方案,比如向法院提起集体诉讼。

  据维权律师团初步估计,目前已联络上的消费者购买达芬奇家具的货款共约7000万。如果消费者以欺诈为由提起诉讼,要求双倍赔偿,则索赔数额将超过亿元。

  ●追访达芬奇

  以最大诚意解决问题

  消费者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曾于2005年在达芬奇购买了一百多万元的“纯进口”家具。看到媒体报道后,她觉得自己上当了,于是在7月16日找到达芬奇要求退货。对方告诉她已错过退货时间,7月14日前才能无条件退货。

  昨天,记者就退货问题以及消费者集体维权一事采访达芬奇。发现达芬奇此前公布的两部“媒体垂询”电话,均已变成空号。达芬奇售后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消费者的投诉和反映的问题,她们记录下来之后,公司会在24小时之内与消费者联系。

  记者随后给达芬奇公关部发了电子邮件进行采访,40分钟后收到一条简短的回复,称目前达芬奇公司开通了400服务电话,消费者的问题都会集中收集并加以解决。达芬奇公司将以最大的诚意与消费者协商解决相关问题。文/记者 李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