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威新材或遭股权问题质疑 IPO之旅存变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常规,拟上市公司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后,很快就能发行新股上市了,但也有少数公司例外。据悉,平安证券保荐的创业板公司——江苏德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威新材”)已经过会9个月了,但公司至今仍未拿到证监会的发行批文。业内人士认为,德威新材主要是遭到股权问题的质疑导致其“新股发行延后”。

  德威新材神秘的第一大客户

  从德威新材招股书面世起,公司原第一大客户上海世恩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世恩”)就因股东代持、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等问题饱受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世恩原来的股东是德威新材现任实际控制人周建明、周建良两兄弟。不过,因周建明将其持有的上海世恩90%的股权转让给其好友,业内人士纷纷质疑是“代持障眼法”。

  据了解,上海世恩在公司历年的销售收入里占据了“半壁江山”。招股书显示,德威新材在2007年至2010年上半年对上海世恩的销售额分别为3344.66万元、5560.69万元、5503.86万元和3819.03万元,分别占德威新材同期销售额的12.2%、13.7%、11.98%和15.99%,销售量在德威新材客户中始终位列前两位。值得注意的是,与德威新材的其他客户相比,上海世恩的货款支付可谓积极,2007年至2010年上半年,德威新材对上海世恩竟然没有一分钱应收账款,这是在其近几年的前五名客户中绝无仅有的。

  不仅如此,这个第一大客户的住所和生产经营地还遭到了质疑。德威新材的招股书称,上海世恩的住所和主要生产经营地为上海市奉贤区四团镇邵厂社区邵安路19号318。但经查实,邵安路19号为一栋三层楼的民宅,一位自称是房子主人的中年男子表示没有上海世恩这家公司。

  公司人员“顾左右而言他”

  记者就诸多疑问致电德威新材公司,公司的工作人员显然十分谨慎。该工作人员称,公司要求将所有致电公司的人员姓名记录下来,以便向公司报备。记者询问是否是证监会要求将致电者姓名记录下来时,对方表示这仅仅是公司要求,如果致电者不透露姓名,公司这边不便回复任何问题。

  在留下姓名后,记者先是询问了对方德威新材公司的情况,如公司这边准备上市材料的进度,公司目前没有收到证监会的发行批文的原因,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如何等。面对记者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对方只回答了:“公司的生产经营正常”,并且表示由于唯一了解情况的董秘正在出差,他没有办法回答记者提到的这些问题。

  记者又询问了德威新材对“第一大客户被注销”的看法等涉及上海世恩公司的问题,该工作人员没有给予正面回答,表示只有董秘知道大客户情况,自己不了解这方面情况。记者询问公司有没有证券部,对方依然推托说“只有董秘了解这些情况”,并称董秘可能过两天就回来。

  业内认为将影响公司经营

  那么,大客户被注销究竟会给德威新材带来什么影响?又将带来多大影响?会不会影响到公司IPO进程?

  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有关专业人士。

  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既然上海世恩是德威新材的最大客户,上海世恩被注销一定会影响到公司的经营业绩。如果大家都质疑德威新材第一大客户的情况,德威新材的保荐人应该就此核查上海世恩的真实性以消除投资者疑虑。

  另一位券商投行人士称,德威新材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如果第一大客户注销掉了,那么公司经营如何持续呢?

  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德威新材过会后9个月未拿到批文,公司第一大客户被注销事实上已影响到公司IPO进程。公司目前正在补充有关材料,为发行做相关准备。如果相关补充材料仍未能达标,德威新材IPO能否一帆风顺,就要看公司的运气了。

  中证证券张志民表示,第一大客户被注销肯定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很大影响。在股票准备发行的关键时候出现了这条消息,肯定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鉴于对上海世恩的销售量在德威新材客户中始终位列前两位,公司应该重新评估此事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在诸多疑问未被解答的情况下,让公司直接发行上市是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不公平。

  张志民认为,该公司在回答问题时十分谨慎是正常的,一旦消息未被正确解答都将影响公司未来的发行情况。但张志民提出,从公司的态度可以看出公司的IPO应该是有问题的。如果投资者提出的这些问题已经解决了,公司一定会正面回应,而不是回避。钟国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