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维护音乐网络版权 仅百度一家还不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晓凯报道

  近日,百度与国际三大唱片公司(环球音乐、华纳唱片、索尼音乐)签署授权了数字音乐发行协议。

  根据协议规定,三大唱片公司将授权百度上传其完整歌曲目录及即将推出的新歌曲目录,该目录既包含中文歌曲(国语及粤语),也同时包含三大旗下其他全球唱片目录。用户将可以直接从百度服务器上免费在线播放及下载。未来百度开通付费音乐服务时还将和这些唱片公司分享收入。

  对于此次百度与三大唱片公司的合作,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版权联盟秘书长王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百度与全球三大唱片公司达成合作,标志着中国网络音乐正版化进程上升到了新高度。网络版权保护问题是目前国内互联网面临的普遍问题,这需要互联网企业与版权方共同探讨和解决。百度与版权方高效沟通、积极合作的行动,将对整个互联网行业产生极大的示范效应。”

  事实上,百度一直以来都存在版权纠纷的困扰,那为什么现在百度才与唱片公司达成这样的合作?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度购买版权,表明了百度对于音乐产品的重新重视。这种重视可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百度之前由音乐搜索带来的大量的流量,逐渐被QQ音乐、豆瓣电台等所分散。百度一直的运营模式就是依靠流量带来广告,依靠广告取得盈利,这也就是说音乐产品流量的逐渐流失,就意味着广告盈利的流失。所以,百度现在为了能够使流量不再下降,而开始构建自己的音乐产品平台,若做产品,必须解决版权问题。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认为,版权纠纷对百度的长期发展带来不利影响,这不仅体现在因版权纠纷带来的巨额赔偿损失,更重要的是对百度品牌价值的削弱,对于上市于美国纳斯达克的百度而言也影响着公司股票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当前改变战略具有前瞻性。

  网络版权保护问题不仅是国内互联网面临的普遍问题,也是各大互联网公司不能够回避的问题,这直接关系到企业长期的发展,从目前来看,除百度外,还有很多网络的音乐在线播放和下载平台,此次百度单一的与唱片公司合作,不免会让人产生一些负面的担忧。

  据媒体报道,百度与三大唱片公司合作后,据传百度为此将支付3700万元左右的版权金额及广告分成,这样高额的费用,使人不得不担心,这些费用会不会最后转嫁到用户身上?如果用户来买单,必然会导致百度音乐平台的用户流失,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就是滋生了其他网络盗版音乐平台的发展。

  对此,蔡灵认为,事实上,百度的主要盈利方式是通过流量带来广告,因此音乐产品的流量流失意味着广告盈利的流失,为了重新拾回这一流失的市场,百度采用了与三大唱片企业合作的方式,而由于用户在使用时并不会额外收取费用,加上其正版的音乐效果将会使客户回流,也解决了长期以来的版权问题,而这也必将是未来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盗版音乐网站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挤压。从条款上看,百度推出的社交音乐平台Ting是根据在线播放及下载次数数据向版权者支付音乐使用费的,因此这与百度一直以来的运营模式并不冲突,而且购买费对于百度来说所占比例也并不是很大,因此,不会给平台带来很大成本。

  事实上,对于音乐网络版权的保护是需要互联网运行平台和版权方共同努力进行维护的,百度此次与唱片公司合作已经走出了维护网络音乐版权的第一步,然而仅仅百度一家是远远不够的,网络音乐版权的维护需要每个网络音乐平台的共同努力,大环境改善了,版权人的权益才能得到真正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