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寅泉:动车追尾 铁路“跨越式发展”的追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就在铁路人兴奋于高铁“跨越式发展”投入正式运营没几天,动车追尾了。紧接着是铁道部党组用异乎寻常的速度对上海铁路局三名主要领导就地免职,使这三名领导都无法介入到对追尾事故的处理中,就从事故的责任人变成了旁观者。

  铁路六次大提速、动车组和谐号运营、高铁运营,其中特别是高铁运营,在国人还没有精神准备的情况下就进入了高铁时代,这一切都是铁路“跨越式发展”带来的成果。如果没有这次动车追尾,高铁运营后那些“小”事故都可以忽略不计。但动车追尾了,这个闻所未闻的事故让国人把目光聚焦到铁路的“跨越式发展”上。

  跨越式发展,顾名思义就是跳着往前跑。如果外国人是走着发展,那我们就是用跳的方式,把别人走过的脚步间隔过去,一跨到位。高铁就是在“跨越式发展”的思路下,高速发展起来的。跨越式发展的好处是速度快,大干快上,以举国之力,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在极短的时间内取得令世人瞠目的结果。虽然铁路“跨越式发展”跨出了高铁,但国人并未以此有什么自豪的感觉,人们似乎对跨越式发展已经麻木了。

  铁路人喜欢“跨越式发展”。当年武汉铁路分局升格为武汉铁路局,新局长一到任便提出“建设新武铁,实现大跨越”,之后跨越式发展的声音便响彻铁路。跨越式发展的“成果”之一就是某些人的跨越式升迁,同时还有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跨越式腐败。揠苗助长般的跨越,终于酿出了今天令世界瞠目的追尾。

  从铁路的跨越式发展联想到经济的方方面面,可以看到“跨越式发展”在各个行业、各种产业比比皆是——养猪“跨越式发展”,出现了能养出美容猪的瘦肉精;制奶“跨越式发展”,出现了三聚氰胺毒害了无数婴儿;家具行业“跨越式发展”,让国产家具在港口装船转一圈回来就成了意大利原产名牌。跨越式发展的思维,已经深深植根于国人心中,每每有新领导上来,总是要实践一把跨越式发展,东一榔头西一棒,东西南北中区域发展规划接连出台,跨越式发展遍地开花。都不正常走道,都要跳着跨,对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前行嗤之以鼻,谁能跨越谁光荣,“跨”而优则仕。

  跨越式发展犹如股市的跳空缺口,跳空高开后不回补,让缺口在那里悬着。然而股市里还有一句话叫“逢缺必补”,就是当天不补或短时间不补,但早晚会回补。中国经济跨越式发展是不是像股市一样,在跨越完了要回补,目前并不好下结论,我们只能从动车追尾这种奇异的事故中,找寻出经济发展的规律。违背规律的发展,迟早要遭报复,这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