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许小年:美国必须清理债务 否则经济将无法复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2011年7月27日讯 昨日,“反思宏观调控重申市场信念”第二期网易财经读书会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举办。知名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读书会上解读了其新作《从来就没有救世主》。许小年以美国金融危机为例,分析了政府在经济周期中实施一系列政策的得与失,认为凯恩斯主义者“完美的政府解救非完美的市场”是一种逻辑陷阱,真正的可持续增长经济来自于企业的创新,而不是政府的“拯救”。

  在读书会上,许小年教授认为,美国政府巨大的债务如果不清理的话,美国经济无法走上可持续复苏的道路,而家庭和政府削减债务是痛苦的,是要付代价的,经济学最简单、最根本的道理就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想靠政府发钞票就度过难关?不可能。想靠政府增加开支,政府的钱从哪儿来?都是老百姓那儿收来的税收。过去的透支早晚要还,今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儿是停止透支,停止政府乱花钱,停止中央银行滥发货币。

  在读书会上,许小年教授表示,市场经济中没有什么救世主,政府官员也是凡人,并非一切政策都是理性的,也会表现出“动物精神”般的冲动。而较之市场上个人的“动物精神”,政府的“动物精神”可能给经济造成更大的伤害。他认为美联储从2001年开始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了严重的房地产泡沫,进而导致全球范围的经济危机,这正是政府“动物精神”的表现。

  在许小年看来,经济要可持续增长的关键是创新,创新提高效率,创新以出色的想象力预见性地开发出新产品,引导消费潮流和技术潮流,甚至带动整个社会的转型。创新的主体只能是企业家而不是政府,创新的主战场只能是市场而不是政府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