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追赶大众、通用? 福特在华“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记者 马海燕

  2008年至2010年,是长安福特备受诟病的三年。三年里,长安福特非但没有扩张,反而收缩各条战线,仅仅维持福克斯、蒙迪欧致胜、新嘉年华等为数不多的车型。这种局面,或从今年改变。

  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马瑞麟在多种场合下表示,将在其任内打造一个全新的长安福特。无独有偶,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韩瑞麒也表示,中国是福特全球未来几年最重要的市场,他没有透露福特总部对福特中国的要求,但并不难猜测:应是追赶处于领先地位的通用和大众,赢得应有的市场地位。

  四年推15款全新车型

  长安福特的底气不仅来自于涣然一新的管理层,即将投放的重庆新发动机工厂,而且得到福特总部的支持以及“1515”计划,福特汽车计划到2015年,将有15款全新车型在中国上市。15款车型当中,第一款车型为即将于年底投产的全新一代的福克斯,紧随其后的是SUV Kuga、紧凑型MPV C-max等。今年4月份,马瑞麟在上海车展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福特是个实诚的企业,15款都将为全新车型,“注意,是全新的换代车型,不是小改款,大改款或年式新车”。

  一个车企一年如有一台全新车型,便足以应对大多数来自市场的挑战。长安福特一口气制定了“四年15款全新车型”的计划,胆量和气魄不可谓不小,但实则是为过去三年的“疏忽”买单。

  欲占中国8%市场份额

  福特“疏忽”仅限于中国市场,但在其最重要的北美和欧洲市场,却收获连连:它成功卖掉了捷豹、路虎、沃尔沃,砍掉一系列与“一个福特”无关的资产;金融危机中,避免破产,并在2010年交出了净利润65.6亿美元的最佳成绩。北美市场稳固下来后,福特大舒一口气,渡过危机后,腾飞的中国市场,自然再次进入福特高层的视线。

  去年底,长安福特高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马瑞麟出任总裁,今年6月,马瑞麟上任后的第一把火成功点燃: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的新发动机厂正式破土动工。该工厂投资总额为5亿美元,将于2013年投产。

  不过,在中国,追赶大众和通用,显然不可能于短时间内完成。有鉴于此,长安福特制定了更为实际的目标,即“3158”计划,未来十年内,分三阶段,使福特在华销量达到150万辆的规模,占有8%的市场份额。2010年福特在中国市场新车销售数量达58.2万辆,增幅达40%高于当地同时期的产业增长平均水平。

  记者观察

  再出发!再晚机会没了

  如果评选中国最被低估的品牌,福特肯定榜上有名,原因无它,这个在全球范围内与丰田、大众、通用旗鼓相当的汽车品牌,在中国并未获得相应的市场地位,每年销量仅在10名左右徘徊,表现甚至不如比亚迪、奇瑞等自主品牌。不过,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仍将维持10%左右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中国不仅仍是世界第一大市场,同时也是新车销售增加绝对量最多的市场,每年绝对量增加都超百万。

  “福特只要抓住每年增加量的10%,增幅也相当可观,那意味着十万辆。”一长期从事汽车行业研究的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特现在必须再出发,否则“再晚就没有机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