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正式收购沃尔沃]收购金额18亿美元 资金全部到位

2010年03月29日 08:32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专题:吉利18亿美元正式收购沃尔沃

进入[第一时间]>>

  

>>>>>>点击进入 经济台

    央视网消息:就在刚才吉利正式签约收购了沃尔沃,虽然目前我们还不了解最终的合作细节,但是这一场地位悬殊的并购毫无疑问是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一个是有着82年历史的世界顶级豪华汽车品牌,一个是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民营企业,吉利和沃尔沃的这场并购究竟会给对方带来什么?这个中国汽车市场投入资金最大的海外联姻会不会改变中国汽车的发展路线呢?

  18亿美元资金创民营收购之最

  13岁的吉利迎娶83岁的沃尔沃。也许在普通人眼里,这对恋人无论从年龄、外貌、社会地位上都让人感觉十分不搭调,用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自己的话来讲:“这如同一个农村来的穷小子追求一个世界顶级的明星。”不过,李书福用自己的行动一步一步把梦想变为现实。北京时间昨天晚上9点,中国汽车业规模最大的一起跨国收购案在瑞典哥德堡落下关键一锤。

婚礼

  吉利和沃尔沃昨天结婚

  在达成收购意向5个月后,中国汽车业规模最大的一起跨国收购案落下关键一锤。北京时间昨天晚上9点,在瑞典哥德堡,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吉利集团)宣布与福特汽车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以18亿美元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耗时长达一年多的沃尔沃收购案终于宣告尘埃落定。

  18亿美元创民营收购之最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Lewis Booth在哥德堡签署了该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以及瑞典副总理兼企业能源部长Maud Olofsson出席了签署仪式。

  吉利集团表示,将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所有的收购资金已经到位,同时,吉利集团也准备好了沃尔沃轿车今后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高达18亿美元的收购资金使这起收购成为迄今为止民营企业及国内汽车业最大规模的跨国收购案。记者获悉,此次吉利汽车收购资金加上用于沃尔沃汽车未来发展的资金总量超过了30亿美元。

  除了股权收购,该协议还涉及沃尔沃轿车、吉利集团和福特汽车三方之间在知识产权、零部件供应和研发方面达成的重要条款。这些协议充分保证了沃尔沃轿车的独立运营、继续执行既有的商业计划以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将在中国适时建厂

  根据协议,吉利集团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同时也将适时在中国建设新的工厂,使得生产更贴近中国市场。不过,虽然协议中称“适时建厂”,但记者了解到,对于未来沃尔沃轿车在中国设厂的选址问题,中国多个城市已经暗中较量已久,其中最有可能的是北京。据悉,吉利集团为此收购专门在北京亦庄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近期,该公司已经悄然将注册资本从2000万元增至71亿元。

吉利收购沃尔沃 [我想说两句]

延伸阅读:

    吉利正式签约收购沃尔沃 工信部长李毅中出席

    吉利竞购沃尔沃有待审批 预计三季度完成交割

    吉利收购沃尔沃 中国民营汽车企业上演蛇吞象

    李书福:吉利有信心两年内让沃尔沃盈利

    陈永岚:瑞典政府支持收购

    吉利收购沃尔沃一波三折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