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成股份评估报告出炉 土地增值85%难逃贱卖嫌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在5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就独家发表名为《大成股份7万/亩甩卖淄博土地利空当成利好炒》的报道,指出在大成股份(600882,收盘价13.68元)重组预案中,其手中持有的土地实际价值与预估值存在很大偏差,有贱卖土地之嫌。而当时大成股份证代沈旭艳面对记者对于公司贱卖土地的质疑,以“评估报告尚未出炉”回避了这一问题。

  昨日(7月27日),大成股份发布重组报告书,且出具了经专业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书》。让人费解的是,评估报告里对公司土地使用权也仅给出了84.67%的评估增值,较记者之前参照当地土地价格测算的1462.16%增值率有着将近20倍的差距,贱卖土地之嫌仍难撇清。

  而昨日记者数次拨打沈旭艳办公室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土地增值84.67%

  在大成股份3月31日公布重组预案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调查发现,大成股份旗下拥有多幅地块,其中有5幅已被划归商业、居住、公共设施用途,参考市场价格,其价值远超过拟注入铁矿资产的预估值。所以仅从公司重组预案来看,此次资产重组对大成股份是一条彻头彻尾的利空。

  参照周边地块价格,记者估算出公司土地价值约28.9亿元。而在公司公布的重组预案中,这部分土地价值不超过1.87亿元,均价仅7.04万元/亩。2010年末,大成股份的净资产为3.53亿元,如果考虑上述土地的价值,公司实际净资产将达到30亿元以上,远远超过拟置入资产华联矿业19亿元的预估值。

  但在重组预案中,拟置出净资产预估值仅为3.8亿元,与上述估算数据相去甚远。相反,华联矿业净资产预估值的增值率达到了130%。

  为何大成股份对拟注入资产大幅拔高,却对自有土地以“白菜价”计量呢?当记者将上述问题抛向沈旭艳时,她并没有正面回答,仅表示重组预案中对于资产的评估仅是预估值,并不是最终评估结果,因此可能会出现偏差,一切要等专业的评估机构评估后才知。

  昨日,大成股份发布了重组报告书,在报告书“拟置出资产的评估情况”一栏中,公司明确指出:“天健兴业以2011年3月31日为基准日,对大成股份全部资产负债进行了评估,并出具了《资产评估报告书》。”该报告书显示,公司拥有的土地账面价值合计约1.85亿元,而天健兴业给出的评估为:“公司土地使用权评估增值1.57亿元,增值率为84.67%。增值的主要原因为委估宗地取得较早,账面值为划拨变出让补交的土地出让金,且由于近几年土地价格上涨较大,所以增值较大。”

  贱卖嫌疑仍存

  “增值较大这个说法太过牵强。”某熟悉公司的业内人士在昨日与记者的交谈中提到。根据之前记者参照大成股份周边地块价格来粗略估算,公司所拥有的土地使用权的价值约达28.9亿元,较1.85亿元左右账面价值约有1462.16%的增值。本次资产评估对公司土地使用权的增值率仅为84.67%,两者之间差异仍十分巨大。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之前重组预案中拟置出资产财务信息中,公司对于土地对外的抵押、担保有详细的表述,但如今这份重组报告书中,对置出资产的介绍中,却将这一块全数抹去。事实上,从土地使用权在银行的抵押贷款中也能够看出,公司所抵押的土地真实价值也超过8.15亿元,远远高于本次评估给予的价值。

  此外,对于公司每块土地的评估值如何计算,土地使用权评估的总增值又是如何确定的,评估报告书里也讳莫如深,公司贱卖土地之嫌似乎难以撇清。

  更让人疑惑的是,本次方案对于置出资产的去处却没有了说法。在3月份公布的重组预案中曾提到:“拟置出资产由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其大股东)或其指定的第三方承接。”而在最新的方案中,对于置出资产的去处却悄然隐去。如此来看,这块价值不菲的肥肉将被谁“便宜”叼走将是个未知数。

  另一方面,当记者试图联系曾以评估未出炉回避“贱卖之说”的证代沈旭艳时,其办公室的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记者也试图向天健兴业寻求答案,其负责人电话也一直无法接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