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深金融暗战 争建保险交易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深圳和上海两大城市金融象征,深交所和上交所多年来演绎了一段恩怨情仇的往事。而今,深圳与上海即将展开新一轮“争夺”。昨日深圳保监局在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为加快前海开发建设,将申报设立深圳保险交易所。此前,上海也已经启动筹备成立保险交易所,但始终未得到批复。

  作为深港合作的桥头堡和深圳未来的金融中心,前海将成为银行、保险和证券等金融总部聚集地。深圳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监局正在积极参与前海开发开放的政策研究,争取保险业发展的有利政策。目前,深圳保监局已经协助深圳市政府向保监会上报了保险业在前海先行先试的专题请示,包括适当降低香港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进驻前海的准入条件。同时,深圳也在积极申报在前海设立深圳保险交易所和前海国际再保险交易中心。

  去年,中国保监会和深圳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建立深圳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而保险交易所的建立,将对整个行业起到巨大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深圳市保监局局长余龙华介绍,根据规划,深圳将高起点、高标准打造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力争实现深圳保险业全国领先,向成熟市场看齐。到2015年,深圳保费收入将达到600亿元以上,保险总部资产总量保持国内大中城市前3位。

  对于证券交易所市民普遍较为熟悉,而保险交易所究竟是什么内容?昨日南都记者向保监局、深圳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以及参与项目的人员,了解到保险交易所将承担为保险公司之间业务交易搭建平台的任务,并开展再保险、保单转让及保险衍生品交易等业务。但由于相关申报正在进行中,目前还没有确切回音,因此均三缄其口。

  之前,上海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筹备和争取。早在去年,上海市政府就已组织了相关专家智囊团,由主管金融的屠光绍副市长牵头调研。但到目前为止,相关申报一直未得到批复。落后一步的深圳随后也加紧了步伐,抓紧研究,并提出了同样的构想,加入争夺行列。

  采写:南都记者徐维强

  ■分析

  沪深争夺保险市场各有优势

  沪占政策高地

  深有完善市场

  两地争建保险交易所,令业界联想到此前沪深两市长达多年的证券交易所之争。此次深圳与上海“暗战”保险交易所,是否将重演此前的经历,也同样备受关注。

  深圳保险学会相关人士向南都记者分析,上海在体量以及政策上无疑更有优势,目前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为了获批拿到牌照,几乎都选择上海作为总部所在地。相比之下深圳的优势在于成熟和完善的市场,只要是不需要牌照审批的业务,如保险中介、保险公估,全国排名第一第二的都在深圳。前些年曾传出有银行要迁往上海,而近年来已经有保险公司从上海迁到深圳,2009年生命人寿从经营了8年的上海迁到深圳,对上海的保险行业产生巨大震动。相比银行,上海在保险领域的优惠政策和重视程度是一块“短板”,而建立保险交易所正是一种“弥补”。

  深圳金融办一位参与的人士谨慎地表示,交易所的建立对于整个行业乃至于一个城市金融中心地位都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深圳与上海的争建并非是一种“零和竞争”,尤其是在保险领域更为积极的深圳不能在竞争中落后,“上海在做,深圳也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