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地位严重削弱 诺基亚债务评级遭下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用评级机构穆迪27日宣布下调诺基亚的债务评级,为这家正在重新调整商业战略的公司再添更多压力。

  穆迪将诺基亚的债务评级下调至距垃圾级仅差两级的Baa2级,并将其前景定为“负面”,理由是诺基亚的市场地位降低。据彭博社介绍,这已经是穆迪4个月内第二次下调诺基亚的债务评级。

  穆迪分析师沃尔夫冈·德拉克表示,本次评级下调反映诺基亚市场地位严重削弱,不再是此前当仁不让的市场领导者。他指出,市场地位降低主要是由于诺基亚塞班智能手机组合的竞争力减弱及其操作系统向微软平台过渡,估计这次过渡要到2012年下半年才能全面完成。

  诺基亚一直以来在智能手机市场节节败退。今年2月,该公司决定放弃塞班操作系统,而采用微软公司的软件,从而重新夺取市场份额。尽管按照销售量计算,诺基亚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商,但是该公司在利润较高的智能手机领域已经被苹果公司超过。诺基亚上周公布二季度净亏损3.68亿欧元,销售额为92.8亿欧元,同比减少7.3%。

  穆迪27日表示,由于诺基亚继续进行过渡,该公司未来手机销售量及平均销售价格的可预测性非常低。但穆迪指出,诺基亚的销售量和利润率可能不会进一步下跌,因为该公司已经采取措施控制成本,并且最近开始推出一系列新手机。

  评论人士指出,在苹果iPhone和谷歌安卓系统之间日趋同质化的时候,诺基亚和微软合作推出的WP7,在设计理念和操控感觉上能让用户得到新鲜感受,加上诺基亚强大的工业设计能力、品牌影响力和销售渠道能力,或许可以扭转颓势。而且,在高端智能手机专项开发微软系统之后,它的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如果也采用WP7开发平台,诺基亚还是有很大机会的,因为市场对低端智能手机仍有很大需求。

  当天与诺基亚有关的另一条消息是,该公司表示,将积极反击美国无线技术开发与专利授权厂商Inter-D igital的专利侵权指控。此前,InterD igital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投诉,状告诺基亚、华为有限公司和中兴集团等手机制造厂商侵犯其7项技术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