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股独自走强 美债风波左右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问题还未能得到妥善解决,美国债务谈判风波再次令市场蒙上阴霾,并牵动着全球金融市场的脆弱神经。目前距离美债上限的期限还剩下不到一周时间,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的风险不断放大,投资者对其忧虑持续升温,欧美股市受其影响重返震荡,而港股最近则表现得相对强势。

  美元走势近来可谓压力重重,前段时间希腊问题的缓解以及欧盟峰会上欧元区领导人就希腊的援助问题达成一致,给美元当头棒喝,非美货币借机回暖。在美元还未得到喘息之际,美国的债务谈判风波又再起波澜,近日市场上原本认为美国不会出现违约风险的观点正在悄然改变,而更深层的看法则是一旦信用违约出现,美国经济或许将遭受更加严重的危机,届时更牵累全球经济走向,美元的压力日增。

  由于受到欧美市场不确定性因素的侵袭,市场上避险情绪急剧升温,美债受到追捧走高。在美债务上限谈判进程不利的影响下,投资者的表现大都较为谨慎,而对美国经济后市的预期表现相对不乐观,高风险资产遭抛售,美股市场连续受挫,为了寻求避险,投资者涌入债市,推升了美国国债的价格。虽然违约的风险以及美国信贷评级下调对部分投资者来说具有较大的威胁,但是短期内国债相对来说仍然被投资者认为是风险最低的投资首选。

  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最近成为了全球市场瞩目的焦点,能否在最后期限前峰回路转,给出一个令市场满意的答卷,不但关系着美国经济的命运,更关系着全球经济走势。原本投资者普遍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在第二季度的表现将会很差劲,但是在不少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却令投资者大呼意外,加上不少上市公司业绩报告公布的结果表现良好,更提振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后市的乐观憧憬。但恰巧在此关头,美国债务问题却愈演愈烈,投资者原本高涨的热情瞬时间被冷却,一旦谈判最终无果,或者说两党之间无法达成一致,则美国经济将再次面临更为严重的危机。而之前美联储为经济复苏所做出的努力或许都将付之东流,甚至全球经济都将再度陷入艰难,对谈判的不乐观预期给美股市场带来压力,原本强劲的走势转瞬间出现逆转,投资者信心连受打击。不过在最终结果还未出炉前,大多数投资者仍保持观望。

  虽然欧美市场最近阴云密布,不过港股的表现却着实令投资者欣慰,恒指自21700点附近获得支撑后,连续震荡攀高,欧美市场的混乱以及内地A股市场的疲软走势对港股的影响都不明显。在业绩公布期间,短炒资金的介入及市场投资气氛对外来资金的吸引力度加强,为市场提供了充裕的流动性。不过从我们关注的恒指波幅指数的走势来看,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收升,可见临近美国债务谈判的最后期限,港股市场上的担忧情绪也在跟随升温,后市或仍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