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变额年金产品试水国内遇冷 洋险企争抢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变额年金作为一款在欧美市场的主流年金产品,早已流行了半个多世纪。由于变额年金兼顾养老、投资和抗通胀的特点,可以提高居民对个人养老保险产品的购买意愿。

  2011年5月,保监会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开展变额年金保险试点的通知》和《变额年金保险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厦门5个城市试点变额年金保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只有金盛人寿和中美联泰大都会推出了变额年金产品,据了解,华泰人寿和信诚人寿等公司的产品正在报批和研发中,其中未见到大型的中资寿险公司身影。

  洋险企争抢市场

  变额年金作为一款在欧美市场的主流年金产品,早已流行了半个多世纪。由于变额年金兼顾养老、投资和抗通胀的特点,可以提高居民对个人养老保险产品的购买意愿,也能够增加个人年金产品种类,丰富寿险产品结构,改变年金业务发展缓慢的局面,发挥寿险长期储蓄功能,为构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夯实产品基础。据悉,中美大都会人寿的变额年金已获批准的销售额度为29亿元,每份投保“起步价”为10万元,同时包括身故保障,投保人在投资账户到期前,可随时领取“保证价格”,该价格锁定为账户历史最高价值的80%。

  中美大都会集团亚太区首席营销官杜迪勤告诉记者,变额年金保险在美国市场,每年大概有1700亿美元的保费,约占年金保险市场68.5%,占人身险市场20%,养老金大部分以变额年金险的形式出现。而日本市场的变额年金占个人养老保险产品的50%左右。他表示,变额年金的优势在于,与资本市场联系紧密,能提供多种不同类型的最低保单利益保证,会吸引同时需要保本和可变投资回报的客户。花旗银行中国消费金融业务总裁周永赞表示,此次与中美大都会人寿合作,将可为花旗在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的客户提供又一高端理财选择。而此前,金盛保险抢先发布了中国首款变额年金产品,并通过代理人渠道销售。

  “1个产品、5个城市、80亿限额,无法激发大型寿险公司的积极性。”保险业内人士指出,在新会计准则下,变额年金收入不能统计为保费收入,不能对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作出贡献,对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三家上市公司,在年报压力下,自然无暇顾及。何况试点的5个城市,本是寿险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城市,自然不敢有任何怠慢,出现这个局面也在情理之中。

  市场有待培育

  记者从市场了解到,变额年金上市一个月以来,销售尚未形成规模,市场认可度仍需培育。事实上,变额年金号称兼具“投连险”的博取市场收益、“最低保证”以及年金领取三种特性,同时也意味着其同时面临保险产品和理财产品的竞争压力。

  目前,两种变额年金产品均采用趸交方式,10万元起售,定位于中高端人群,通过银行保险或者代理人渠道发售,收取4.7%至6.5%不等的初始费、资产管理费等费用。而据不完全统计,起始金额为10万元的银行保本浮动型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多接近5%,而且经过数次加息后,目前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已经达到5.5%。

  从保险角度来看,虽然变额年金产品都配备了身故保险金,但赔付金额介于个人账户价值或者110%的个人账户价值之间,即杠杆率仅为1倍或1.1倍。

  保险监管部门人士表示,近10年来,国内养老年金类产品发展缓慢,是保险业长远健康发展的一块短板,进行变额年金保险试点,有利于弥补短板,也是发挥寿险长期储蓄功能的战略性举措。但由于变额年金保险产品形态复杂,技术性强,对资本市场要求高,若经营不慎,很可能对保险公司造成重大损失。所以本次试点采取区域限制方式,同时进行销售总量控制,并直接与偿付能力下的实际资本挂钩,以确保风险处于保险公司的可承受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