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省质监局三年吊销16家违规电梯维保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梯的安全运行与电梯的维护保养工作有着密切的关系,然而由于后期检修保养不到位,造成电梯事故频频发生(详见本报7月20日A18)。记者日前从省质监局获悉,近年来该部门对电梯维保市场加大了整顿力度,三年来,共对违法违规单位立案查处136家(次),对存在问题比较严重,逾期未改或达到吊销证照条件的16家维保单位予以吊销许可证照的处罚。

  据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在用电梯已达332133台,其中垂直梯306150台,自动扶梯25983台。与此同时,广东在用的电梯还以每年约16%左右的速度递增。

  记者获悉,根据我国相关规定,电梯使用单位应当至少每月进行一次自行检查并作出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必须及时处理。同时,电梯使用单位还应当委托有资质的电梯维保单位至少每15天对电梯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等保养。“电梯的安全运行与电梯的维护保养工作有着密切的关系。”据广东省特种设备行业协会的一项调查统计显示,在众多导致电梯安全隐患的因素中,因日常维护保养和使用不当引发的隐患和事故高达60%。

  质监部门也指出,有部分使用单位安全意识淡薄,出于降低电梯运营成本的考虑,一味选择低价的维保单位;部分维保单位也漠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开展电梯维保工作。省质监呼吁广大市民和使用单位,一旦发现违法违规使用和维保电梯等特种设备的行为,可拨打“12365”举报投诉电话进行举报。

  近年来广东质监部门加大了对电梯维保行业的整顿力度。据介绍,近3年来,省质监部门共检查电梯维保单位1085家(次),检查发现存在问题4375项,已完成整 改4312项 ,整 改 完 成 率98.85%,对违法违规单位立案查处136家(次),对存在问题比较严重,逾期未改或达到吊销证照条件的16家维保单位予以吊销许可证照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