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60多消费者拟向达芬奇索赔超亿 将创索赔最高纪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实习生/熊汉玲)广州、上海、北京等地区的达芬奇消费者正在“集结”维权。记者昨天从该维权行动的发起者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获悉,据初步统计,目前登记在册的粤沪京三地达芬奇消费者有60多名,初步统计达芬奇家具消费总金额为7000多万元,若按双倍索赔,索赔金额将超过亿元,或将创下国内消费索赔的最高纪录。

  “早前达芬奇公司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公开承诺,如果达芬奇家具原产地有假,则假一赔十。消费者有权要求达芬奇家居按其承诺的赔偿标准主张权利,按照货款的10倍要求赔偿,若是这样,则索赔金额更高。”广州律师陈北元如是说。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北京总部维权联络人蒋苏华表示,由于达芬奇消费者分散在全国各地,而且各自的诉求也不尽相同,维权律师团目前正在积极与消费者联系搜集相关材料和证据,之后会统一代表消费者与达芬奇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再决定接下来的索赔方案,比如向法院提起集体诉讼。

  据上海方面律师李仁正介绍,部分来登记的消费者反映,所购买的达芬奇家具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如家具散发的味道很重,柜子的门常常关不严,经常需要修,沙发表皮轻微脱落,桌椅扶手油漆脱落等。

  广州方面律师陈北元则声称,除了质量问题,达芬奇在销售过程中还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据其介绍,在调查过程中,他发现达芬奇提供给消费者的购销合同中,商品名一栏仅用编号代替,对商品的产地、品牌、商标、材质等产品的基本信息均没有写明。李仁正也表示,不少销售协议不仅看不到品牌、商标,更没有产品说明书、商品检验证书及货物原产地证明等,“这致使一部分消费者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所购买的家具品牌,只知道家具是在达芬奇购买的。”

  针对消费者集体维权事件,昨天达芬奇家居有限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达芬奇公司开通了400服务电话,消费者的问题都会集中收集并加以解决。达芬奇公司将以最大的诚意与消费者协商解决相关问题。

  据媒体报道,日前成都市消协与成都达芬奇经销商高总经理就“消费者投诉达芬奇家居”一事进行了约谈。约谈中,成都市消协要求达芬奇家居提供进出口证明等相关材料,据成都市消协副秘书长韩重洋称,在约谈时,“达芬奇”的态度很诚恳,也愿意积极配合接受调查。

  达芬奇假洋事件曝光后,声誉大损,同时销售一落千丈。日前达芬奇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庄秀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假洋品牌”事件后,达芬奇各门店的日均营业额,降幅高达90%,而早在2010年即开始的公司上市辅导工作,目前也陷入停顿。

  达芬奇公司还承认,该公司确实存在着广告宣传用语不符合法律规定、产品使用说明书、产品标识不规范等问题,并表示已开始自查并整改。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达芬奇
  • 家家具
  • 原产地
  • 消费者
  • 索赔
  • 维权行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