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9公司毛利连续两季回升 4行业盈利能力遭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持续的宏观调控对上市公司经营情况会产生什么影响?从已经披露中报的公司中可管窥一斑。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两市共有133家公布了中期业绩,这133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623.31亿元,同比增长40.73%;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合计139.58亿元,同比增速为64.38%。

  毛利率下滑集中在四大行业

  尽管高增长仍存在,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遭受了不小考验。

  将今年中期上市公司销售毛利率与去年对比可以发现,有75家公司的毛利率都出现了下滑,占披露家数的56.39%。从行业来看(以申万行业划分),毛利率下滑主要集中在了化工、机械设备、信息服务和医药生物这四个行业。

  通过Wind数据计算得出,上述75家公司今年中期的营业总成本合计为837.4亿元,而去年中期合计为566.85亿元,同比上升了47.73%。再从三项费用来看,其中销售费用去年中期为49.34亿元,今年中期为62.88亿元,上涨27.44%;管理费用今年中期为40.66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了33.75%;财务费用今年中期为5.12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4.29%。可见成本上升对企业盈利能力造成了不小影响。

  29家公司毛利率连续两季回升

  毛利率作为投资者考量公司盈利能力的一个指标未来会不会有所改善?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的大幅下降,企业的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在消化完前期的高成本库存后,工业企业的毛利率改善可期。

  那么从中报情况来看,经过统计发现,自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年第二季度,上市公司毛利率出现单季度均环比上升的有29家公司。如果以今年第二季度较第一季度毛利率提升幅度超过3个百分点来看,则有17家公司,他们分别为佐力药业、电科院、森远股份、光韵达、维尔利、捷成股份、银信科技、锦州港、三维工程、唐人神、三全食品、博瑞传播、同洲电子、民和股份、广宇集团、*ST通葡和武汉塑料。

  值得关注的是还有28家公司毛利率连续两个季度都出现了下滑,其中今年第二季度较第一季度毛利率下降幅度超过8个百分点的就有5家,分别为华丽家族、珠海港、东方铁塔、星河生物和格力电器。

  记者 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