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配置价值逐步提升 债市利好仍需等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减少、财政存款资金需求增大、大行集中向股东支付股息、可转债发行等因素影响,资金面或延续紧张态势。

  7月27日,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8.86点,上证企业债指数收于145.30点,下跌幅度为0.03%。

  上周,交易所国债和企债市场上行乏力。数据显示,上证国债指数上周五收于128.81点,较前一个周末微涨0.03点,全周共成交了1.78亿元,成交维持地量。上证企债指数大幅下挫,收于145.42点,比前一个周末下跌0.18点,全周共成交23.32亿元。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7月19日发行了50亿元1年期央票,并进行了2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7月21日发行了60亿元3月期央票但暂停了正回购操作,全周共实现190亿元资金净投放。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7月20日续发的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大幅高于二级市场同期限收益水平,国家开发银行取消了原定7月22日招标的174天期贴现国债,进出口银行7月21日发行的两期金融债因收益率已大幅高于历史均值,认购情况尚可。7月27日,农发行就3年期固息金融债进行了招投标,分析人士认为,债券一级市场开始显现积极信号,债券各品种收益率明显上行,未来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二级市场方面,7月26日,15只在交易的可转债中,中行转债、博汇转债等6只品种盘中纷纷创出阶段性新低。业内人士认为,本轮可转债大幅下跌主要受流动性紧缩影响,尽管短期来看转债市场情绪仍不稳定,中长期来看转债估值水平已明显回落,配置价值已逐步显现。

  7月26日,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继续小幅回调,在上周公开市场实现190亿元的小幅净投放之后,资金面紧张情况开始出现缓和。

  从债券供求来看,近两周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供给压力明显加大。7月25日,交易商协会大幅上调短融中票的发行利率,当前各期限各评级的信用债收益率均已超越历史最高水平。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当前市场环境下贷款利率上浮,尽管债券融资成本优势依然存在,但并未显现其优势。因此,部分企业可能会推迟发行,短期内债券供给可能会有所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