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年期国债中标利率3.48% 远高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机构配债避短追长,致使1年期国债利率走高

  【财经网专稿】记者 孔驰 财政部7月13日在银行间债市招标发行300亿元1年期固定利率国债,上海一参与投标的商行交易员透露,受资金紧张预期和信用利差处于高位影响,本期国债招标遇冷,中标利率3.48%,边际(最优)利率为3.59%,均大幅高于预期。

  他表示,首场投标倍数仅1.33倍,市场在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对国债兴趣不大。尽管今天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有所下跌,但资金利率也比历史平均要高,体现货币的价格总体在攀升,目前市场对于绝对收益很重视,1年期国债相对低的收益率缺少市场需求。

  另外,该交易员指出,当前信用利差较高,配置信用产品比利率产品划算,这也是国债品种不如信用债的原因。他举例:“比如AA-评级的荣信股份短融,目前利率超过6%,比国债高230个基点,但是没人认为荣信一年内会破产吧”。

  近期新债一级市场长短债招标出现差异较大的现象,月初财政部招标的6个月贴现国债收益率远高于二级市场,且出现流标,而长债市场需求较好。他称,这是由于机构对利率到顶存在预期,那么未来长期债价格有大涨空间,导致短债不受欢迎。

  7月13日午盘,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3.7547%,较上一交易日下跌约108个基点,但依然位于2011年来高位。

  据悉,本期国债为财政部2011年第18期记账式附息国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采用多种价格(混合式)招标方式,标的为利率,全场加权平均中标利率为票面利率。全部进行竞争性招标,甲类成员有权追加本期国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