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小加万言书求理解 亲释港交所八大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提示:香港交易所的“八大改革”自提出就引来市场多方争议,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一改姿态,亲自以“万言书”向市场释疑。   香港交易所的“八大改革”自提出就引来市场多方争议,7月26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一改姿态,亲自以“万言书”向市场释疑。

  在这份改革宣言中,李小加指出,“八大改革”将分提升港交所核心实力的改革、与内地互联互通的改革以及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改革,并表示根据轻重缓急,将改革措施分三个阶段逐步推行,并不会向市场过度施压,在短期内同时推行多项措施。

  而对于每一项改革,李小加又从背景、原因、影响等多个方面深入解释,希望可以藉此给业界吃下一颗定心丸。

  这封“发自肺腑”的万言书也确实为港交所赢来了期望的理解与赞同,此前备受争议的“李氏改革”,有望部分“化冰”。

  “我认为(李小加的)态度是可以接受的。”凯基证券营运总监邝民彬对本报表示,他认为李小加之前给人的感觉“比较强硬”,但现在则表现出肯与业界商量的意思,“香港的华资证券行比较多,文化不同于外资证券行,(而)李先生常在国外,作风洋化,但华人还是喜欢有商有量。”

  “新事物出来,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重要的是沟通,让别人知道政策背后的含义。”邝民彬指出,港交所此前一次提出多项改革措施,让人感觉不断有新的要求出台,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从业人员也需要时间接受(改革措施)”。

  正方反方

  去年3月,香港交易所公布了《战略规划2010-2012》,其中提出八项革新措施,包括提升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改革结算所风险管理措施与提高资本充足率、实现交易时间同步开市、引进遥距交易所参与者制度、开设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缩小买卖价差、 引进收市竞价时段和隐名交易。

  尽管港交所在战略规划中表示,这些措施“只是演化而非改革,是过去的延续,”,但业界普遍将其解读为“改革”,此次李小加“万言书”中亦用“改革”字眼,似乎多少显出让步,表明放低姿态愿与业界商量改革的推行。

  申银万国(香港)副总经理白又戈也认为,港交所提出的改革对未来提高竞争力是有正面意义的,“交易所是大家的,(改革措施)要与业界讨论才能推出,改革是大方向,但怎样最好,各方应该充分交换意见。”

  不过,李小加这颗“糖衣炮弹”未能攻克反方。

  “李小加的方案,每一条都显示出不公平、不公正和低透明度,”香港证券及期货专业总会会长王国安向记者表示,“(李小加画了一幅)很美丽、很大的图,但说没有用,做起来时很多问题没有解决。”

  6月份,针对开设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这项改革措施,王国安曾组织记者会代表中小券商发出反对声音,他曾批评延长交易时间是“劳民伤财”。

  “香港成为国际市场是要别人认同的,基本条件没做好,发展那么多没有用。”王国安指出。

  改革似乎步步惊心。

  目前,港交所八大改革中,已经向业界咨询的改革措施共有三项,包括更改交易时段(即实现与内地交易市场同步开市)、开设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和结算所风险管理措施。

  更改交易时段是最早推行的改革措施,去年9月即开始进行市场咨询。但记者注意到,港交所在咨询总结分析的数据只包括来自香港交易所参与者的回应,而这部分回应总数仅为其他个人回应总数的1/4,对于“午市提前开始,午休提前并缩短”这项措施,80%个人表示不支持,但港交所总结分析却指出52名参与者(71%)表示支持午市提前开始。

  对于更改交易时段,富昌证券研究部总监连敬涵解释说,开始市场上的反应分为两派,反对的一般是员工,因为经纪人往往利用午饭时间与客户交流,缩短午休时间导致其与客户沟通时间不足,而赞成的一般是老板,“他们以为延长交易时间能带来更多收入,缩短午休时间对他们又没有影响。”

  然而,延长交易时间后,交投量没有增加,收入也没有明显增加,老板们也开始加入了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