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许小年:美联储是金融危机肇事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是华盛顿,而在政府失灵后,联储根本就不是救世主,而是肇事者。”知名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昨日举行的第二期网易财经读书会上,对于金融危机担忧这样总结。

  8月2日,美国债务天花板上调的最后期限。时间已经走到7月27日,离债务上限谈判截止日期已不到1周的时间,然而,两党却仍旧陷入僵局,美国债务危机越演越烈,恐慌情绪继续蔓延。对此,许小年以美国金融危机为例,分析了政府在经济周期中实施一系列政策的得与失,认为真正的可持续增长经济来自于企业的创新,而不是政府的“拯救”。许小年表示,市场经济中没有什么救世主,并非一切政策都是理性的,也会表现出“动物精神”般的冲动。而较之市场,政府的“动物精神”可能给经济造成更大的伤害。“美联储从2001年开始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了严重的房地产泡沫,进而导致全球范围的经济危机,这正是政府动物精神的表现。”

  而近日市场上关于美联储是否将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的猜测也不绝于耳。但许小年认为,在政府失灵后,美联储根本就不是救世主,而是肇事者。“今天整个世界的主流思想都认为是市场失灵,美联储立了一大功,所以在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要继续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我认为这种逻辑全搞反了,QE1、QE2、QE3都不会有用,继续发货币只能像格林斯潘那样继续扭曲市场经济非常重要的价格信号—利率,在这里、那里或什么地方制造资产泡沫,我们再等下一次泡沫破灭,再等下一次美联储去救火,这个循环什么时候结束?”

  许小年认为,国内金融危机的应对是“在惊慌失措中的过度反应”,“我们的金融体系实际没有系统崩溃的危险,外贸部门受到了很大冲击,但我们的情况和美国完全不同,美国是金融体系行将崩溃,在这样的情况下,甭管美联储、美国政府,只要措施有效,防止金融体系的崩溃,我认为就应该采用,而我们国家根本就没有金融体系崩溃的危险,就急急忙忙推出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这就是我们现在熟知的4万亿和2009、2010连续两年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