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银行推信用卡“容差还款”小福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额罚息”是国际惯例,是银行业为防范信用卡风险,减少和遏制恶意透支与套现所采用的一种手段。但这也令不少因一时疏忽而造成零头未还的马大哈们尝尽苦头,因为假如持卡人用信用卡透支消费了1010元,而到还款日少还了10元,那么银行就要对这整个1010元从记账日到还款日全部计息,导致持卡人只少还10元却要多付几十元的利息,代价高昂。但最近记者了解到,继早前工商银行取消了“全额罚息”后,现在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也相继推出了“容差还款”的小福利。

  “容差还款”是指银行为避免持卡人因10元以下的“零头”未还而带来较高的罚息,把10元以内的未还部分视作“还清”,滚入下期账单中,不对其进行全额罚息。也就是说,如果出现上面所述的情况,持卡人将不需要再承担已经还掉的1000元所产生的利息。而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市民中,大家也纷纷表示非常认同银行这样的举措。

  但这样的方式与“部分罚息”有什么区别呢?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主管告诉记者,“部分罚息”的计息方式是指不管持卡人有多少消费金额没有还,都不必再偿还已还部分的利息;而“容差还款”只针对持卡人未还部分金额不超过10元的情况下才可受用,若超过10元就仍然要全额计算利息。“从银行风险角度来看,容差还款对持卡人未还部分金额设定了限制,更有助于防止信用卡坏账率的上升,以及防止可能因此引发的盲目透支。而部分罚息的政策虽然对持卡人比较有利,但对发卡行来说将会承担较大的利息损失。”

  虽然市民对这样的还款政策非常认同,但目前真正推出施行的银行仍在少数,大部分银行都还是按“全额罚息”来操作。记者咨询了多家银行发现,持卡人所要缴纳的罚息普遍都是每日万分之五,而滞纳金则是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只不过在滞纳金最低限额上有所区别。其中,工商银行的滞纳金设限最低,以1元起,而最高500元;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及交通银行的最低设限分别为5元、10元、30元、10元不等。

  针对大部分银行没有跟进的情况,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坦言:“主要还是因为利益问题。目前被罚息的持卡人主要分两种:一种是有能力全部还清消费金额,只是因为疏忽而造成零头未还,另一种则是没有能力全部还清,只能偿还最低还款额。第一种人的全额罚息是不固定的,而众多使用最低还款额还款法的持卡人所产生的罚息不仅多,而且频率比较高,因而银行自然不愿意放弃这块蛋糕。”

  名词解释

  “容差还款”是指银行为避免持卡人因10元以下的“零头”未还而带来较高的罚息,把10元以内的未还部分视作“还清”,滚入下期账单中,不对其进行全额罚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