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力挺保障性住房融资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发动机”已开始高速运转,开工率从5月末的34%到6月末的50%以上,一路上升的数字背后是巨额的资金投入。

  7月27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11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银监会将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力度,支持设立省级、计划单列市政府保障性住房融资平台,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加大力度抓紧放贷,增强责任意识,全力支持完成今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500万套以上,超过年度计划50%,比5月底增加了160万套,建设进度明显好于去年同期水平。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认为,“预计未来的两三个月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速度会持续提升。今年11月底前,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目标任务,有望全面实现。”

  在金融机构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贷款方式方面,刘明康指出,应鼓励以银团贷款形式发放贷款。“对于资本金足额到位、管理精细的,优先支持,并且,大力支持设立省级、计划单列市政府保障性住房融资平台。”

  但刘明康也强调,对保障性住房项目与商业性房地产、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一般性融资平台项目要进行严格区分,建立违约报告和通报制度,做实交叉违约信息共享机制。“坚持推动科学设定还款方式,项目建成之后一年两次还本、利随本清。贷款利率按央行利率政策执行,根据风险原则定价,不准收任何其他费用。”刘明康说。

  日前,央行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上半年金融机构对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累计新增908亿元,比年初增长54.8%,高出同期房地产开发贷款比年初增速48.3个百分点。

  北京某房地产市场部总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中央关于楼市调控力度不减的表态,特别是随着限购城市范围的持续扩大、保障房建设的提速,下半年两极分化的程度将越发严重,与此同时,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流入到其他渠道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

  “下半年,银监会必须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一以贯之地执行关于土地储备贷款、开发商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的监管要求;继续与各地、各部门加强联动,严格落实房地产开发企业‘名单式’管理。”刘明康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一定以在建工程为抵押,并及时调整抵押物估值,加强对商业物业抵押贷款、个人消费等非住房类贷款的监测,杜绝各类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同时,金融机构应该继续对商业地产和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风险保持关注和警觉。

  此外,关于“新拆迁条例”带来的土地抵押落实难、工程建设成本增加和周期延长等问题,刘明康认为,要积极通过财政预算或市场化的合法合规方式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