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预付卡企业挤破头争牌照 昨日公示11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支付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一口气新公示了11家企业,其中包括了申报预付卡的通联商务和上海都市旅游卡公司。截止7月28日上午9时,已公示支付企业89家,上海39家、北京15家,广东10家、浙江4家、四川江苏3家,山东、内蒙、福建、贵州2家,黑龙江、陕西、重庆、天津、海南、辽宁、河南各1家。

  据《新闻晚报》报道,“业内共识是,第二批第三方支付牌照今年9月1日前肯定会发。但最终有几家预付卡企业能拿到,竞争会相当惨烈。”付费通副总张晨昨天透露。

  今年5月央行颁布首批牌照以来,各获牌机构相继开发新监管规则下的“试验田”,迅速扩军。但大批暂未获牌的第二、第三梯队企业,仍在苦等9月1日大限到来前的曙光,尤其是近期被推上风口浪尖的预付卡企业,一轮“大逃杀”已在所难免。

  目前仅上海从事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的企业就有约80家。但根据此前央行内部流出的“每个省市原则上只发1到2张牌照”的口径,业内为争夺牌照而引发的竞争已经上演。“逾期之后,未获牌的预付卡企业何去何从,央行近期可能会出台专门的管理办法,草稿已经问世。”一名知情人士昨天透露。

  预付费卡申请牌照受限

  在今年5月首批获牌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中,预付卡企业屈指可数。当时业内分析师解读称,国内不少预付卡企业的规模和业务还不够成熟,距离央行设定的条件尚有差距。不过记者日前获悉,这也源于央行在2号令出台后补充的一道“选择题”。

  “按央行规定,同一个法人主体的支付企业,虽可同时申请银行卡收单、网络支付两项业务,但不能同时申请银行卡收单和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所以尽管付费通、杉德和通联等3家上海企业都拿到了首批牌照,但预付卡业务仍处于暂停状态。”付费通副总张晨向记者表示。

  不久前,杉德已经主动发布一则暂停杉德卡售卖的公告,引发各界关注。其负责人随后对外解释称,原因仅是后台系统升级。

  “但事实是,在拿到牌照前,预付卡业务基本都不能做了。”一名不便具名的预付卡企业高管表示。他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发往央行的《关于停止预付费卡受理的方案》,其中写明“接到贵行整改意见后,已全面停止了预付费卡发行与受理的业务开展”,并按照要求附上了发行机构和商户的合作模式、以及具体的资金划转情况。

  付费通总经理池晓彬表示,为了拿到预付卡业务的许可证,公司近期专门成立了一个子公司,用了另外的法人代表,以满足央行要求。目前杉德、通联也基本采用了同样的方式。

  大限来临前的忐忑等待

  对于因种种原因没有领到第一批牌照,又同时运营线上支付和线下预付卡两项业务的企业而言,前者更充满不确定性。

  “若央行的游戏规则不变,那这些企业申请时必须‘二选一’。9月1日之后,未能获牌的业务基本将被淘汰。”上述高层告诉记者,虽然业界普遍共识牌照即将发放,但从第一批牌照发放事件屡次延后看来,第二批牌照具体日期仍难以揣测。

  目前从事预付卡发行或受理的企业约有近80家在上海总部有注册,不过最终能获牌的显然只是其中部分。有消息称,目前纽斯达公司、共享商业增值网络公司、东方汇融、大众交通、新华传媒电商、春秋航空等众多发行第三方预付卡企业都已经提出申请。

  “此前内部流传的说法是,每个省市原则上只发1到2张预付卡牌照。从现在的实际情况看,数量可能会有增加,但绝不可能满足全部企业。”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沪上部分预付卡企业已开始“相互监督”,预计将有一番惨烈竞争。而一些暗忖获牌无望的企业,已逐渐转身退出。

  针对过了“大限”后暂未获牌的预付卡是否能继续发行等诸多疑问,央行近期将出台专门的管理办法,目前草稿已经问世。

  已获牌企业加快版图扩张

  当未获牌企业仍在苦盼曙光时,首批获牌的第一梯队已在加快扩张版图。

  池晓彬透露,由市经信委牵头,付费通承建的上海市电子账单服务平台将于近期上线,上海电力是首批电子账单上线单位。今年年底前,部分水、燃气、通讯等账单企业也将陆续加入。届时,市民只要在电子账单网站使用身份证号码与水、电、燃气、通讯等生活账单绑定,即能实现每月在线查询账单信息、账单电子化寄送和电子账单保存、账单的理账服务等,并通过付费通网站实现在线支付。

  电子账单已被上海市经信委列入智慧城市的三年计划。获得政府支持后,该项目年内将在长三角推广。“牌照的优势很明显,付费通目标是两年内实现200亿元交易规模。今年,付费通将与浦发银行合作,在全国范围拓展账单代收城市,计划两年时间拓展100家城市。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认为,在融合支付的趋势下,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收购一些互补业务企业,如预付费卡企业、银行卡收单企业,是支付企业快速提升这类业务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