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银电力40亿元涉矿或已立项 为何至今隐而不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流言止于智者。而一则关于华银电力的“涉矿”传言,尽管已流传数月之久,却至今仍未能得到澄清。

  7月22日下午,华银电力突然发力,在巨量买单的拉动下,盘中一度冲上涨停板位置,最终收于5.07元,涨幅达到8.80%。二级市场的突然异动,让华银电力的“涉矿”传闻愈加显得扑朔迷离。

  7月27日,华银电力微跌0.21%,收于4.83元。

  40亿元“涉矿”

  虽然公司并未发布相关公告,但华银电力“涉矿”的消息在众多投资者眼中早已不是秘密。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传言所涉及的矿产资源,是位于湖南省会同县的石煤矿资源。

  “前两年就一直在谈了,听说总储量有几十亿吨。”怀化市一位刘姓投资者告诉本报记者,会同县为怀化市的下辖县之一。

  令人奇怪的是,尽管坐拥“涉矿”利好,但华银电力却从未发布相关公告。

  二级市场却早已闻风而动。上周末,华银电力表现强势,记者查阅其当天的龙虎榜数据后发现,当天买入和卖出前五名均为游资营业部。

  其中知名游资营业部申银万国深圳金田路营业部,以1498万元买入金额排在买入营业部榜首,而买入前五名营业部中有三家均为深圳营业部。

  前述投资者认为,来自当地政府方面的消息或许是引发游资热情的导火索。

  在登录会同县官方网站后记者发现,在其主页醒目位置刊登有题为“石煤综合利用开发项目”的专题报道,但却无法打开。

  本报记者从公开渠道获得的一份名为“关于印发《2011年怀化市重点投资项目责任表》的通知”的文件,则揭开了前述石煤矿的“庐山真面目”。

  上述通知显示,由湖南大唐华银电力公司投资开发的正是“怀化石煤综合利用(一期)”项目,该项目位于会同县,预计投资时间为2010年—2012年。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一期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年产400万吨石煤露天矿+2×300mv发电机组+年产5000吨五氧化二钒+年产20万m2混凝土及1.5亿块标砖”的生产规模。

  “项目一期投资40亿元,总投资为300亿元。”会同县商务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据其介绍,该项目还在等国家发改委立项审批,但“前期投入已经开始。”

  华银电力怀化石煤项目筹建处一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了上述信息,“现在还在等发改委批复,争取到今年年底正式开工”,不过是否能如期开工,该工作人员并不能肯定。

  据前述投资者透露,华银电力在会同县的石煤项目早在2007年便开始谋划,而正式签约则完成于2008年下半年,但令其不解的是,华银电力至今并没有予以公告,而前述华银电力方面人士则向记者证实了,该项目确系上市公司所有。

  石煤价值几何?

  石煤价值几何,上市公司又为何一直不予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石煤(stone-like coal)是一种含碳少、发热值低、低品位的多金属共生矿,由4亿至5亿年前地质时期的菌藻类等生物遗体,在浅海环境下经腐泥化作用和煤化作用转变而成。

  与一般的煤炭相比,普通石煤的发热量仅在800大卡每千克左右,是一种低热值燃料。

  “华银电力之所以看中这个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湖南的煤炭资源相对缺乏,不能满足火力发电需求,石煤是个很好的补充。”上海某券商电力行业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

  尽管当地政府宣称会同县已探明较高品味石煤资源,总储量高达10亿吨以上,但分析人士对其与上市公司业绩的关联仍抱谨慎态度。

  “考虑到石煤矿的低热值,如果再有一定开采难度,对公司业绩提升就比较有限了。”上述分析师认为,“当然具体情况还得等公司公告出来才能判断。”

  据其分析,游资大举买入业绩一般的华银电力,“应该不是因为石煤矿,可能是看重石煤矿的伴生矿”,相关资料显示,石煤的伴生元素多达60多种,主要伴生矿为钒矿。

  “石煤掺入较低比例的原煤作为燃料可以进行火力发电,发电后的灰渣中又能提取五氧化二钒,提钒后的灰渣最后可以用于混凝土等建材生产。”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

  25日下午,本报记者就前述传闻致电华银电力董秘罗亦橙,但手机接通后对方自称公司后勤人员,并非罗亦橙本人,而公司董秘办电话则始终无人接听。(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