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铁路局:温州南站信号设备设计存缺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周末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网7月28日报道,上海铁路局局长安路生说,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分析,“7·23”动车事故是由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遭雷击发生故障后,导致本应显示为红灯的区间信号机错误显示为绿灯。

  安路生当天在温州召开的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上说,存在设计缺陷的信号设备由北京一家研究设计院设计,2009年9月28日投入使用。

  他在分析铁路部门的问题时说,在雷击造成温州南站信号设备故障后,电务值班人员没有意识到信号可能错误显示,安全意识敏感性不强;温州南站值班人员对新设备关键部位性能不了解,没能及时有效发现和处置设备问题,暴露出铁路部门对职工的教育培训不到位。

  安路生还说,事故反映出现场作业控制不力,温州南站电务值班人员未按有关规定进行故障处理,没能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事故反映出的设备质量、人员素质、现场控制等问题,说明铁路部门的安全基础还比较薄弱,这些问题反映出铁路部门的安全管理不到位。

  值得关注的是,新华网7月24日公布的铁道部党组予以免职的人员名单中,除了上海铁路局局长龙京和党委书记李嘉,就包括了分管工务电务的副局长何胜利。

  此外,新华网消息显示,在7月28日上午召开的“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公布了事故调查组、专家组名单,其中骆琳任调查组组长,专家组组长由一名院士担任。

  与此相关,新华网7月27日的消息称,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确认,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成立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已派员赶赴温州参与事故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