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婚姻财富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策划 | 投资与理财研究院 文 | 袁元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这首传扬千年的歌颂生命、爱情、自由之歌,之所以受到地球人的喜爱,是因为它最为准确地诠释了生命、爱情、自由这三者之间错综交织的关系。而“爱情价更高”一句,则是画龙点睛般描绘出爱情给人们情感生活所带来的感悟,因为爱情不光是人们情感生活的水乳交融,其中还隐约地表示出财富在人们爱情中的微妙地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财富的增加或减少,直接影响着人们爱情生活的稳定。

  今年上半年最为热播的电视剧《裸婚时代》,描述了“80后”年轻人面对高房价、高物价时代,不得不“裸婚”的情感经历。当“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成为如今物欲横流的社会直面的现实,没房、没车、没存款的年轻人如何打造他们的幸福爱巢?缺乏财富保障的婚姻红旗还能打多久?每一个家庭似乎都在苦苦应对。

  民政部在2009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报告中曾提到:从近5年情况看,离婚人数逐年上升,年平均增幅为7.65%。2009年,我国民政部门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有171.3万对,比上年同期增长10.3%。根据民政部规划财务司的统计,到2010年4季度,我国有120.5万对夫妻登记结婚,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则高达196.1万对,高于结婚人数。其中,四川省登记离婚的人数最多,全年有169294对夫妻登记离婚。照此计算,全国去年平均每天有5300多对夫妻办理了离婚登记手续。而在这高居不下的离婚率背后,由经济问题引发的家庭不和乃至于离婚的占了不小的比重。当圣洁的婚姻殿堂不敌金钱财富的困扰,当《山楂树的故事》中纯美的爱情不敌现实生活中房、车的诱惑时,离婚似乎成为必然。

  高企的离婚率引发了众多社会学家和经济学家对婚姻家庭问题的探讨,由此派生出来的婚姻经济学以及如何在婚姻中把握家庭经济财富的主导权,成为已经结婚和即将结婚的人们反复重修和研读的热门。

  如果说《裸婚时代》反映出来的是缺金少银的人们面对婚姻的无奈,那么当夫妻双方经过了艰苦的创业历程,成为当今社会的幸运儿或成功人士时,其中许多人婚姻所面对的“围城”困境,一点也不亚于那些还在奋斗和创业的人们。

  近来,国内不少媒体相继就山东首富、日照钢铁公司董事长杜双华与其结发妻子宋雅红的离婚案,进行了一系列热辣追踪性的报道。媒体之所以津津乐道于该离婚案的报道,主要是因为此案涉及的财产切分数额高达数百亿元,成为迄今为止国内大陆财产标的最高的离婚案。去年9月,宋雅红将杜双华告上法院,要求离婚并分割双方共同财产。离奇的是,此案在审理中爆出,杜双华与宋雅红夫妻两人10年前就由河北衡水法院判决双方离婚,由此成为轰动当今社会的“被离婚”奇案。7月19日,日照钢铁集团发布了杜双华致媒体及公众的一封万言公开信《亲情、法律、金钱的交织负累——我与前妻宋雅红绕不开的那些是非纠葛》。在这封万言信里,杜双华说,自打人生赚到了第一笔资金以后,我与宋雅红的分歧也随之产生。所以我现在看,跟宋雅红走到这一步,一切都是钱闹的,自打有钱,我们就开始别扭,从小闹到大闹,到现在全国看笑话。

  媒体不是当事人,无法对杜双华所说的话做出是非判断,不过他所说的“一切都是钱闹的”,倒的的确确反映出离婚不仅是对双方情感的切分,更是对双方财富的切分。在当今社会的婚姻天平上,财富的分分合合占有了越来越大的比重,因结婚而生财、因离婚而破财的实例数不胜数,这让国人在考虑结婚和离婚时,不得不先打财富合并和分割的小算盘。

  杜双华的数百亿家产切分案在国内并不是个案。前些年,香港华懋集团总裁龚如心与其失踪老公的家人打起的千亿财产争夺案,在香港法院审理了数年之久,最终千亿财产判决给龚如心。她获胜之后一年,便撒手人寰,耗时长久的财产争夺,让龚如心伤情伤心伤身。由此看来,没房没车没存款的人们经历着“裸婚”的考验,而有房有车有存款的成功人士,同样经历着财富裂变带来的情感考验。

  贫穷的婚姻有着贫穷的不幸,富贵的婚姻有着富贵的困扰。伴随着国内经济和社会的迅猛发展,财富逐渐成为人们评判一个人事业生活是否成功的主要甚至唯一标准。在这种背景下,财富的增减成为压倒婚姻天平平衡的重要砝码。正如当代女大学生群体热议的“干得好不如嫁得好”那样,有人因为嫁入豪门而致富;有人因为慧眼识金,觅得“潜力股”而过上美满生活;有人因为选错对象,致使事业一蹶不振;有人则在获得财富后,夫妻不能同富贵而不得不离婚分手。围绕着财富的加加减减,多少个家庭上演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悲喜剧。

  也许牵了手的手,前生不一定好走,也许有了伴的路,今生还要更忙碌。台湾女歌手苏芮这首《牵手》让人们深思:婚姻光有爱是远远不够的。要让你所爱的人幸福,不但要付出全部的爱,还要为这份爱打造财富的基石,保卫财富,也就保卫了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