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华集团原董事长陈必亭出山 谋外资A股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要:陈必亭由原央企副部级领导转身为外企职业经理人,静默的背后别有一番意味。

  据本刊证实,神华集团原董事长陈必亭在今年6月已悄然赴任国内最大的外资粮油加工企业益海嘉里集团,出任董事长一职。此次,陈必亭由原央企副部级领导转身为外企职业经理人,静默的背后别有一番意味。

  益海嘉里集团由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SGX:F34,200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位列第300位。)在华投资,属新加坡独资企业,以粮油加工、油脂化工、仓储物流、内外贸易为主的集团公司,也是国内最大的粮油加工集团之一。

  尽管“益海嘉里”在国内鲜为人知,但其旗下品牌却众所周知,包括“金龙鱼”、“胡姬花”、“香满园”“口福”等,其在小包装食用油方面更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此前,“益海嘉里”饱受媒体和业界诟病的是作为外资企业,严重威胁了中国的粮油安全。

  此次事件的另一主角——陈必亭是前任神华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此前亦曾任江苏省副省长。在他治下,神华集团先后在香港H股及国内A股上市。

  此前,益海嘉里曾多次表示要抢滩中国A股,陈必亭的再度出山,与此关系密切。

  A股解禁 外资谋变

  2010年4月13日,国务院提出将修订《外商投资产业引导目录》,扩大开放领域,支持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企业债和中期票据。

  这为益海嘉里在香港的A股上市提供了一个绝佳契机。益海嘉里一旦A股上市成功,就可以逐步摆脱长久以来披在身上的这层“洋”外壳,挣脱一些政策羁绊,从而与中粮集团、中储粮等国内粮油企业展开激烈角逐。

  中国证监会曾对在内地上市的外商投资企业提出六点要求:第一,希望外方投资主体为国际知名企业;第二,产业为高新产业或中国需要发展的产业;第三,具有相当规模;第四,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第五,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及其研究总部设在国内;第六,中外合作良好,具有良好管理架构。

  如一一对号入座,益海嘉里的实力、规模、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均不是问题,所处行业亦是中国需要发展的第一产业,但其知名度则稍逊,与中国的合作则有褒有贬,媒体颇多微词。

  益海嘉里最大的心结正在于此,其在中国粮油市场的优势地位已让各方感到压力,粮食产业事关一国的安全与稳定,相关监管层面亦对产业安全忧心。舆论常常用“外资威胁中国粮油安全”、“豆殇”、“一滴金龙鱼两行豆农泪”等描述此事,益海嘉里方面对此不予回应。

  上述背景已对其上市造成负面的影响。目前,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审批手续能否顺利通过。其中涉及到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商务部等部门。

  不难看出,益海嘉里此次任命神华原董事长陈必亭为益海嘉里的董事长,有着意味深远的战略内涵。

  反观陈,他具有三十年以上的政府管理及大型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经验,在神华期间,曾利用全球原材料迎接大多头机会,将中国神华的事业推向了辉煌巅峰,更带领神华在资本市场施展拳脚,左右逢源。目前陈仍是全国政协委员。

  依此履历,相信陈必亭会给益海嘉里A股上市增加一份很有分量的砝码,结果如何,目前仍旧扑朔迷离。

  中国粮油市场话语权之争

  在中国城市里的任何一家超市,“金龙鱼”与“福临门”之间的市场较量均已趋白热化。这背后是益海嘉里与中粮集团市场争夺的身影。

  虽然“金龙鱼”始终牢牢地控制了整个市场的主动权,市场占有率高达41.5%,如果再加上金龙鱼旗下的胡姬花、鲤鱼等多个品牌,几乎占据了整个小包装食用油的半壁江山。但作为中国的央企中粮旗下的“福临门”和“鲁花”的崛起之势也是异常凶猛,随着竞争升级,中粮集团在市场运作与战略战术方面不断改进策略,这让久居小包装食用油龙头老大地位的“益海嘉里”倍感压力。

  目前,双方的竞争已经涉及到各个方面,从品牌、实力、市场的竞争发展到产业链和粮食收储领域的竞争,拼杀都非常激烈。益海嘉里咬牙要坚守住“金龙鱼”油业老大的龙头地位,而中粮集团也是调动一切能量势必要夺下油业这个“王位”。

  客观而言,益海嘉里目前的总体规模、产品品牌、组织架构等等,在国内粮油行业里略胜一筹。

  目前,制约益海嘉里集团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就是“外资身份”,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益海嘉里中还有世界四大粮商AMD的股份,这更让外界感到“不放心”。

  粮油产业对于任何一国而言都是战略产业,粮食安全亦是国家的重中之重,事关一国命脉,益海的身份成为不能承受之重,媒体的谴责,产业内的怀疑以及监管层的考量都在为益海嘉里套上“紧箍咒”。

  此番冲杀A股,既是获得一个“中国上市公司”的身份,也是为其铺就在国内谋求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看来,益海嘉里为了实现A股上市的目标,真的准备背水一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