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汤谷良:校友的交流是商学院文化的一种体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近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做客新浪EMBA频道《商学院院长系列访谈》,就国际化是商学院的根本,培养健康乐观的人,校友的交流是商学院文化的一种体现,企业先做好自身再谈社会责任发表看法。他还表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是每个商学院教学的重点,而作为社会责任的基础,企业责任更为重要。做好产品的质量、增加媒体来源:新浪财经纳税、提供就业,之后才能建立行业制度、让产业更规范化、赢得群众信任。当行业对制度充满敬畏,才可说你担负起了社会责任。

  本期嘉宾汤谷良简介:

  汤谷良博士,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会计研究》特约编审。1995年美国昆尼匹亚克大学商学院、2005年英国卡迪夫大学商学院和2009年美国密执根州立大学商学院高级访问学者。汤教授长期从事公司财务管理、管理控制系统的教学与研究,在集团财务管控、预算管理、财务战略等方面有所建树,是公司“经营者财务”学说的倡导者。科研成果丰盛,从教至今现已出版专著4部、著作40部,发表论文12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课题1项,财政部重点科研课题3项、北京市级课题2项。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财经:正如您所知道的,国外的大学象耶鲁、斯坦福、哈佛等等都十分注重校友会的作用,校友之间的交流是十分重要的传统。您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尤其是EMBA学员来讲校友的圈子是他人生最大的财富之一,从商学院的角度怎么来促进这种文化的形成呢?

  汤谷良:我认为,第一,校友是所有学院的可利用的重要资源;第二,校友交流这种团队文化,也一定是商学院文化的一种体现,说白了就是你的校友之间的沟通如果不行的话,那你的商学院就可能真的就不怎么样。

  校友与学校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社会之间,都是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的。我们商学院对外EMBA项目中,就做得非常不错,比如我们以前有几位院领导、老师。曾经联合发起一批助学基金,做的就非常好,已很有品牌,有影响了,这是完全由校友自己运作的公益项目。我们的校友在高尔夫等活动方面做得也非常不错,比如说只要是我们对外经贸大学要发起一场比赛,只要是我们的校友在北京,就都会积极参加,这种团队的力量是非常强的。

  我们的校友也十分注重对母校的回报。捐款的捐款,出力的出力。学校要建一座新的办公大楼,有不少EMBA的同学、校友都贡献了不少力量。我想,这种支持和校友们对学校、学院文化的认可是分不开的,我们商学院的成不成功,我认为都和如何开发、利用校友这种持续性的社会力量有很大关系。

  新浪财经:我们的印象中,在这么多的商学院里面对外经贸大学的校友工作和校友会,都是非常敬业的和非常活跃的。您觉得学院和校友会在促进校友的沟通方面,会有什么样的作用?

  汤谷良:首先是信息的提供者。校友会要包括每个同学,让每个人都感受到“有我”。同时哪个班哪位同学的基本信息及其变化,校友会要主动记录和联系;第二就是交流的组织者。从我们学院出来的学生,特别的是已经毕业的他们做了什么,还有可能最近公司或产品上市,遇到了问题,要是他愿意说的话我们会给予帮助。第三就是搭建网络平台并定期组织活动。无论是网站、博客还是微博,我们学院的和对外EMBA中心的,做得都非常不错。用这些平台及时传播信息,及时交流共享,联系大家参加学院活动。

  新浪财经:您担任院长以来,您觉得最有成就感的是什么呢?最有挑战的又是什么?

  汤谷良:最有成就感的,是我说的商学院发展的四个愿景。尤其是第一个愿景,比我想象的要快,效果还要好。快乐文化,这个已初见成效,这是我最欣慰的。最有挑战的是打通资本市场,这个工作还有一定的缺口,我现在还不满意,现在正在努力中。这四个愿景,基本来说,越在前面的做得越好,越后面的就越需要努力。

  新浪财经:越往后是不是越难呢?

  汤谷良:是的,而且坦率的讲, 这个和整个大学的品牌有关系。因为一般来讲,商学院你怎么去做PE呢?你怎么去搞IPO呢?你怎么去做投行呢?这个东西在国外有历史有成功经验,但在国内,不管是北大还是清华、人大,都在摸索、探讨中。从我们的社会责任感来讲,我知道这应该做的,当然我知道这个有一定困难的。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