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消费主张]诚信是金——火锅“老油”再追踪(20110728)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2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F38BC32CE174e909D98A21D93195262

口水油监管难度大  业内人士称火锅必须革命

央视《消费主张》供稿

    这几天,我们连续揭露了四川成都的重庆老堂客火锅店、胖妈烂火锅和吴铭火锅店,回收加工顾客吃剩下的火锅油,再次端给其他消费者食用的行为。节目播出后,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密切配合,对成都市火锅行业展开突击检查。

    事实上,成都市早已禁止火锅店重复使用口水油,并要求每家饭店都要做到明确其废油去向,要和回收垃圾的单位或个人签订协议。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会经常性地对火锅店进行抽查。

    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处 副处长 李宏坤:我们就曾经查处过三家企业在火锅底料中添加费食品添加剂罂粟壳。

    不过,李宏坤也向记者坦言,如果火锅内有非食品添加物,可以通过抽查、检测来监督,对于火锅店回收加工再次使用口水油的情况,监管起来难度就大多了。

    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处 副处长 李宏坤:对这种情况我们不好通过抽查和执法检查出来。

    这次老油事件的暴发,再次给成都火锅业敲响了警钟,李宏坤向记者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联合公安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火锅企业的日常监管。

    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处 副处长 李宏坤:一方面我们监管部门,包括社会的监督,但是最重要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还是企业自身,他自身要诚信经营。

    对于火锅店重复使用口水油这一行为,一些成都市民也纷纷表示无法接受。

    成都市大约有各种火锅店3000多家,作为世界美食之都,火锅可以说是成都市的一张名片,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执行秘书长袁小然向记者表示,火锅底油重复使用虽然曾经是家庭的传统做法,然而,这一做法是否可以推广到大众,反复熬制的油是否适合当今健康的需求,这就要认真思考了。袁小然认为,出于卫生及食品安全方面的考虑,要想维护好成都市的火锅这张名片,这一传统,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

    成都餐饮同业公会 执行秘书长袁小然:火锅必须革命,因为《食品安全法》,第一是有法可依,第二随着咱们物质生活越来越提高,这种老油火锅的市场肯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进步,还有各方面的提高,生活品质的提高,它肯定会淘汰的。

    专家认为,反复使用火油,对人体有害。

    北京协和医院 营养医师 李宁:这个油如果反复使用,然后再加上一些加热,那么它氧化肯定是加速的,油氧化以后,会产生许多其它的物质,被氧化的物质,比如一些酸类物质,醛类物质和铜类这些物质,另外还会有一些过氧化物,就是油脂过氧化物,这些物质都不应该是我们食物中正常的成分,它对我们的健康会有影响,这个影响是比较缓慢和深远的影响。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人类营养学教授 李可基:如果那个油反复加热以后,哈喇(变质)了,就所谓民间说哈喇了,也就是变质了,那当然了,这个哈喇油有可能通过他加入各种调料,把味道掩盖了以后,那么人吃的话,一些敏感的人可能会有些胃肠道的反应,也包括头晕、恶心、呕吐等等,严重的话,那么高温可能会产生,比如苯并芘那类的东西,这类物质长期食用,有可能致癌,你回收这种油,我首先想问消费者,他肯不肯接受这种形式的,沾了别人口水的油,首先我觉得老百姓消费者要能普遍接受的话,那又当别论,从伦理学,从文化上,我个人觉得并不合适,另外一方面对这种情况,我还想说一句就是我们传统上的一些饮食习惯,到现在看来,特别是在大规模工业化的这种社会当中,也许是应该改良的,有些习惯并不健康,有些习惯可能已经超越了我们文化、心理、伦理能接受的程度。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消费主张
  • 诚信是金
  • 火锅
  • 老油
  • 追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