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珠三角中小企业生存调查:有钱炒楼没钱扩生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利率已上浮三至七成民间借贷月息飙至7~9分

  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小企业面临历史未有的多重压力。这其中最令人难过和揪心的,还是“缺钱”。珠三角一些企业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利率已上浮三至七成,但仍然是杯水车薪四处碰壁,民间借贷成本更是飙升到月息7~9分左右,部分年化贷款利率高达100%,资金链断裂正成为压倒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珠三角中小企业生存状况调查之三

  企业困境:有钱去炒楼没钱扩生产

  虽然国家已经明确银行要扶持中小企业,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中小企业能得到银行贷款的还是少数幸运儿。

  东莞嘉虹玩具公司总经理钟建荣昨日对记者表示,中小企业要想从银行贷款,必须有厂房之类的资产作为抵押,一些租厂房进行生产的企业,基本贷不到款。

  东莞鸿钧纺织企业负责人表示,当地小企业贷款大部分来源于小额贷款公司或者民间高利贷。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阿里巴巴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融资需求中,50%小企业通过亲友借款和民间借贷融资,通过银行融资的仅占15%,22%的小企业从未获得过贷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者薛兆丰认为,目前国家的金融政策对中小民营企业形成两方面的夹击:一是推动了引入型的通货膨胀,致使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不断飙升;二是银行融资政策僵化,致使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相当困难。

  广州市毅峰汽配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明国说,一方面手头有钱的企业不去生产,因为做实业来钱慢,赚钱不易,一些有钱的中小企业主赚到钱后,并不把钱再投入到实业中,而是去炒楼炒期货。另一方面,一些无法融到资的中小企业则去民间借款,但利息甚至高到把利润都“吃掉”了,企业经营更加困难甚至倒闭。

  金融机构

  银行:利率上浮30%~70%

  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已从去年的基准利率上浮10%~30%,最多提高至基准利率上浮70%左右。以一年期贷款利率6.56%计算(若上浮30%~70%),则目前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已到8.53%~11.15%。

  广东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银行信贷资金紧张,一般都在基准利率上浮40%以上。记者采访广州萝岗一家企业了解到,该公司在一股份制银行贷了1000万元,今年需执行很多附加条件,比如贷款利率在基准上上浮30%,必须购买理财产品等。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管理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表示,虽然银监会下调了对中小企业贷款资本金风险的权重,但银行仍对相当中小企业贷款有所保留。在企业信用评级、抵押物等各种条件限制且银行今年信贷规模紧缩的条件下,目前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额度增加也只是杯水车薪。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晓明认为,传统银行对小企业定义不一致,导致其融资门槛较高,贷款需求在1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成银行贷款盲区。

  小贷公司:

  借贷月息高达7~9分

  今年以来,民间借贷利率水平飙升,6分、8分的月利率也不鲜见。按国家规定,小额信贷的最高利率应在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以内,不过对于越来越火的民间借贷根本难成约束。

  正规公司的无抵押贷款的月利息为1.3%,但一般需加上1%的风险管理费和1%的服务费,相当于月利息为3.3%。如果借款20万元,每个月利息6600元,按照大部分小额贷款公司普遍采取的“本金加利息”的定额还款方式,算起来每月还款近4万元。

  但是,全国范围有正规牌照的小额贷款公司仅有约1500家,更多的“民间借贷公司”仍徘徊在灰色地带。目前,在珠三角地区,民间借贷月息在7~9分左右,部分年化贷款利率高达100%,这种高息民间借贷基本是在熟识的朋友和亲戚之间进行。

  专家观点

  引导民间资本流向实体经济

  经济学者薛兆丰认为,解决之道也应双管齐下:一是改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由市场而非政策来决定人民币汇率的浮动,从而使引入型通货膨胀得到有效的治理;二是放宽银行融资政策,改善对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服务。与此同时,一如既往地,还应该减免中小民营企业的税负,从而增强它们的经营活力。

  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谢泓认为,广东省很多担保公司的额度都已用完。下一步需要看金融机构与国家的政策因素,包括对部分中小企业进行联保,对担保机构再担保等。

  胡晓明认为,应适当对银行放宽信贷规模控制及对不良率的容忍率。还应加大对小企业融资的资金监管力度,进一步引导民间借贷阳光化,以减少高利贷现象及其引发风险的可能,引导民间资本流向实体经济。

  阿里巴巴报告认为,政府可考虑成立专为小企业服务的银行,出台小企业信贷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