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元汇率高企困扰日本震后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两周来,日元对美元汇率持续上升,直逼震后于3月17日创下的76.25比1的历史最高点。日本政府人士和企业担心,日元升值长期化将成为日本震后经济复苏的新阻力,加上电力供应不足问题,日本国内产业空洞化可能加速。

  受美国国债信用评级可能遭下调和欧元区债务问题等因素影响,自7月14日以来,日元对美元交易价位一直在80比1以上高位。7月28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升至约77比1。

  其实,日元升值趋势可以追溯到2008年。《日本经济新闻》一项主要货币实际汇率指标显示,2008年年初以来,日元实际汇率已上升34.6%,在全球主要货币中,涨幅仅次于瑞士法郎的39.3%。今年7月以来,随着欧元区债务危机复燃,加上美国国债信用因政治角力而受损,市场避险情绪进一步升温,避险资金加速流向黄金等大宗商品以及瑞郎等相对稳定货币。日本虽然面临震后大规模重建、公共债务缠身等棘手问题,但国内较高的储蓄率、稳定的经常项目顺差以及日本央行相对谨慎的货币政策尚能对日元币值构成有力支撑。与不确定性凸显的美元和欧元相比,看多日元成为近期国际投机资金的重要选择。

  但日元升值势头让日本企业很受伤。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业首当其冲。东京商工调查所的统计显示,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121家主要制造企业中,2011财年(今年4月1日开始)业绩设定的日元汇率平均值是81.69日元兑换1美元,而现阶段日元对美元汇率已高于这一数值。日本三大汽车厂商的测算显示,日元对美元每升值1日元,丰田、日产和本田年营业利润将分别减少300亿日元、200亿日元和150亿日元。以日本造船业为例,日元升值将导致其与韩国等国造船业的竞争受挫。今年6月日本造船业接单仅15艘,为去年同期一半。

  野村证券金融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如果日元对美元汇率从80比1上升到75比1的话,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0.24%。

  日本银行(央行)总裁白川方明在近期一次演讲中,把日元升值和电力短缺并列为日本经济复苏的主要绊脚石。他认为,日元汇率高企将使日本出口和企业收益减少,影响企业生产和投资心理。

  日本民间企业调查机构“帝国数据库”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因日元升值而破产的企业达24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两成,具体影响包括国际竞争力下降、外汇衍生品投资损失扩大等。

  日本一些制造企业对日元升值忧心忡忡。日产汽车高管田川丈二27日在第二季度财报发表会上表示,目前日元升值幅度已超过企业所能应对程度,削减国内生产成本的努力快到极限,一些企业最终可能被迫减少在国内的生产。夏普公司会长町田胜彦27日敦促政府向市场明示干预日元汇率的姿态。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27日表示,近期这一轮日元升值由“外因”所致,称日本政府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外汇市场人士说,与3月18日西方国家联手干预日元汇率不同,这一次美国和欧盟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恐怕难以再次联手为日元解困,而仅凭日本政府单独入场干预,与庞大的避险资金相比,干预效果可能不彰。

  日本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日元走势将取决于下月初美国两党能否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妥协。如果其未能达成一致,日元汇率可能再度急剧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