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蓉投资4年首分红 或为刺激股价增加机构投资者回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2011年中报的逐步披露,市场开始上演高送转行情。

  兴蓉投资7月21日发布半年报称,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798亿,同比增长80.70%,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利润为1.724亿,同比增长46.10%,基本每股收益0.49元,同比增长75%。

  业绩增长的同时,公司还推出了相当大方的分红方案。

  董事会决定以6月30日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1元(含税),同时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受业绩增加和高送转两大利好消息的影响,半年报发布当日,兴蓉投资开于22.00元,微涨0.50%,最高升至23.37元,涨幅达6.76%,最后收于22.19元,上涨1.37%。

  但是好景不长,兴蓉投资的高送转方案推出后,市场似乎并不是很买账。截止昨日收盘,兴蓉投资收于22.60元,仅比高送转推出当日上涨1.8%。

  刺激股价增加机构投资者回报?

  高送转行情是每年中报、年报行情中永恒的主题,今年也不例外。

  记者统计发现,自7月13日恒源煤电打响高送转第一枪以来,已经有华丽家族、大富科技、联化科技、东方铁塔、朗源股份、中南重工、南通科技、电科院、新联电子、蓝色光标等十几家公司推出了10送5股以上的高送转方案。

  对于兴蓉投资今年中期的高分红,中国银河证券的研究员冯大军表示,由于大多数水务股股价都在10元左右,而兴蓉投资的股价是20元左右,高出其他水务股1倍多,且其公司的资本公积金为1.28亿,所以进行高送转。

  值得注意的是,兴蓉投资自去年至今共进行过2次增发。

  根据公告,2011年4月18日,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暨上市公告书》,本次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1.14亿股,将于2011年4月1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根据投资者认购情况,本次发行的发行价格最终确定为17.20元/股,而发行后募集的19亿元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收购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 100%的股权,公司主营业务将延伸到自来水供应。

  此次定向增发股份上市日是2012年4月19日。

  此外,2010年3月12日向机构投资者增发1.6亿股,发行价6.24元。

  有市场人士认为,一般来讲,增发后的上市公司高送转概率很高,这是因为增发后,尤其是溢价发行后,一般溢价部分会进入资本公积账户,从而会增加上市公司的资本公积金,这是这类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的重要基础。

  同时,从动机上看,上市公司完成增发后,尤其是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投资者一般有一年的锁定期,利用高送转题材刺激股价,过了锁定期后,可以使得参与增发的投资者能有合理的回报进行退出。

  铁公鸡四年首拔毛

  圈钱30亿元后分红6000万元

  此外,Wind数据显示,此次分红是兴蓉投资自1996年上市以来最慷慨的一次分红。上一次分红是2007年6月,每10股派现金0.1元(扣税后0.09元)。

  兴蓉投资2011年的半年报显示,2011年半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先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前股本302,470,737股(以未来分配时的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股东为准)为基数,对重大资产重组过渡期间置出资产实现的盈利624,298.33 元进行现金股利分配(含税);再以现有股本576,785,85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1元(含税),合计5768万元。同时,以公司2011年6月30日的总股本576,785,850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而事实上,去年兴蓉投资第一次增发融资9.96亿元,今年第二次增发融资19.74亿元,两次共融资29.7亿元。与这一数目相比,其不到6000万元的分红金额更像是圈钱后的一次“作秀”。(李春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