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新股募资规模创近两年新低 市盈率环比增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美债危机和货币政策的影响下,7月份的A股市场走势阴晴不定,而IPO融资则延续了近期持续下滑的趋势,20只新股完成了网上和网下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仅为122.76元,创下了自2009年7月以来的新低。造成融资规模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新股发行数量骤减;另一方面则在于大盘股发行偃旗息鼓,平均募资水平降低。

  新股募资降至冰点

  在货币紧缩政策见顶的预期下,大盘自6月21日开始从2610点上冲至2800点上方,此后在国内外利空因素的影响下,沪深股指逐级回落。与二级市场的大起大落相比,7月份一级市场显得十分冷清,期间仅有20只新股发行,是自2009年12月以来发行新股最少的一个月。20只新股发行股份合计只有5.52亿股,募集资金合计122.76亿元,两项数据均是2009年新股重启发行以来的新低,此前一直火爆异常的新股发行骤然间降至冰点。

  今年以来新股发行规模呈现逐月递减的规律。今年1月份新股融资高达431.94亿元,此后2-5月融资额平均为250亿元左右,6月份降至143.81亿元,而7月份的融资额仅相当于1月份的不足三成。

  从类型来看,7月创业板新股有11只,中小板9只。以岭药业是本月发行规模最大的股票,发行股份6500万股,募集资金22.46亿元。创业板的明家科技则是最“微缩”的新股,发行股份1900万股,募集资金1.90亿元。

  造成7月份IPO融资规模大幅下降的原因,除了之前提到的发行家数大幅减少外,大盘股发行消失也是十分重要的原因。20只新股中,没有一只主板新股,这造成了本月新股的小型化特征十分明显。

  今年以来,沪市新股共计发行22只(不含金隅股份),虽然从数量来看较去年下半年增加较多,不过发行股份最多的庞大集团仅为1.4亿股,而吉鑫科技则只有5080万股,是近些年沪市发行股本最小的新股之一。

  回顾2010年,大盘类新股屡见不鲜,包括一季度发行的中国西电、中国一重,二季度的农业银行,三季度的际华集团、光大银行,以及11月份的大连港。而自大盘回调以来,没有一家沪市新股的发行股本超过10亿股,这是自2009年IPO重启以来从未有过的。当然,随着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公司有望驶入A股市场,8月份的融资规模或将有所提升。

  发行市盈率环比增三成

  在连续两次大规模的破发潮影响下,今年6月份新股首发市盈率曾降至27.73倍的低点,不过随着6月末市场环境转暖,一级市场的首发估值迅速回升,再度出现高价发行的迹象。

  7月份融资规模最大的以岭药业首发市盈率为47.39倍,7月26日网上发行的光线传媒首发市盈率为61.05倍。虽然7月发行新股的估值差异较大,不过发行市盈率整体回升成为了不争的事实。统计显示,20只新股的平均首发市盈率为35.77倍,与6月份相比环比上升了29.02%,接近三成的水平。

  在发行估值反弹的同时,新股超募比例也明显上升。统计显示,7月份新股预计募资合计68.93亿元,实际募资122.76亿元,超募比例为78%。其中,光线传媒预计募资仅3.78亿元,而实际募集资金达到了14.39亿元。超募现象升温说明目前上市公司募资水平仍然远远超出了自身资金的需求,资源配置的不合理性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