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基年化收益3.24%逼近1年定存 专家:不宜长期配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距离八月仅剩3天,基金群体业绩仍没有好转。不过,货币型基金的一枝独秀在本月依然故我。截至7月28日,75只货币基金(A\B分开计算)今年以来区间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的平均值为3.24%,比去年上升79%,与加息后的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5%相比,仅差0.26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整理了wind相关数据发现,截至2011年7月28日,今年以来363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2011年以前成立的)仅20只取得正收益,363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值为-7.51% 。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货币基金短时间内的较高收益固然可喜,但是货币基金的定位是现金管理工具,所以不能单纯的讲收益。从目前看,可以利用货币基金来规避风险。

  货币基金收益率

  上涨近80%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wind数据整理得知,截至2011年7月28日,今年以来共有75只货币型基金(A\B分开计算),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的平均值为3.24%,与加息后的一年定存利率3.5%仅差0.26个百分点。其中排于第一名的是广发货币B,截至2011年7月28日,今年以来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3.88%。

  与此同时,截至2011年7月28日,今年以来成立的6只货币基金,信诚货币B跑赢银行一年定存,区间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57%,其余5只即国联安货币A、国联安货币B、浦银安盛货币A、信诚货币A、信诚货币B今年同期区间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分别为2.58%、2.83%、3.17%、3.4%、3.32%。

  据wind数据显示,2010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的平均值为1.81%,与今年以来的3.24%平均收益率相比,2011年比2010年货币基金收益率上升79%。

  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基金从去年年底开始持续不断的高收益,主要得益于央行的货币政策,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于货基收益而言,都是利好的信号,但是货币基金收益有短暂性特征。

  货币基金二季度

  净赎回270亿份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发现,虽然货币市场基金今年以来七日年化收益率屡创新高,但75只货币市场基金(A/B分开计算)份额却在二季度大幅缩水,净赎回270亿份。其中,份额净赎回37.89亿份的长信利息收益B基金,成为二季度份额缩水最严重的货币基金,一季度末份额为65.27亿份,二季度末的份额为27.37亿份。净赎回率为58.1%。该只基金今年以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3.68%,超过目前银行一年定存利率相差0.18个百分点。

  14基金公司

  无“添丁”迹象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整理wind数据得知,目前14家基金公司旗下并无货币基金,占整个基金公司总数量的22.6%。记者查询了证监会官方网站,于7月26日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发现,仅汇丰晋信基金公司3月28日递交了货币基金申请资料(数据截止7月22日),正在等到证监会批复。其他13家旗下无货币基金的公司并无“添丁”迹象,这13家基金公司分别为:信达澳银基金公司、天弘基金公司、新华基金公司、中欧基金公司、诺德基金公司、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浙商基金公司、金元比联基金公司、纽银梅隆基金公司、华商基金公司、中邮基金公司、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金鹰基金公司等13家。

  专家称货基不适合

  做长期资产配置品种

  在当前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投资者是不是可以选择货币基金暂避风险?对此,曾令华表示,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存、企业定期存单等,而这些投资的范围都是一些高安全系数和稳定收益的品种,国家从去年开始调整准备金率以及利率上升等,央行短期拆借利率高,都使得资金面紧张起来,短期之内货币基金可以取得收益。但是货币基金目前3%左右的收益率还算正常。

  “实际上,货币基金从来也不具备什么风险性,对于投资者而言,为了规避风险可以暂时将其他类型基金转换成货币基金,就相当于存钱了”,曾令华补充道。(崔业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