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粤电力A重组未获批 方案是否修改或放弃下周出结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9日,粤电力A(000539.SZ)公告称正式收到证监会《关于不予核准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向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决定》。

  针对重组被否的原因,《证券日报》记者昨晚致电粤电力A董秘刘维,对方表示,具体原因不太方便讲出来。同时表示,公司董事会正在研究是否要修改重组方案或是彻底放弃,预计下周会发公告。

  近一年的艰辛重组搁浅

  粤电力A此次的重组道路还得从一年前谈起。

  2010年6月份,粤电集团高调宣布启动资产重组方案。约一个月后,也就是在7月30日,粤电力A紧跟着发布公告称,拟以6.11元/股的价格向粤电集团发行98846.18万股,募资60.4亿元购买粤电集团持有的7家发电厂。

  而各家券商机构当时也是极其看好此次重组方案,海通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陆凤鸣在研究报告中曾指出,母公司粤电集团拟向粤电力注入7个电厂的股权,若通过证监会核准,集团将迈出整体上市的第一步。公司通过向粤电集团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用于收购集团所持有的7项电厂股权实现规模扩张。这也显示出集团对于上市公司的扶持力度明显加大。

  并且有分析师预计,重组后给粤电力A带来的利好将在2011年有所显示。

  可惜,2011年到来了,粤电力A的重组却梦断蓝桥。

  在7月初,公司就发布公告称,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1年第22次工作会议审核,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宜未获通过。

  只是,公司还没有收到证监会的正式公告。很快,月底,即7月28日晚间,另一份公告如约而来,证监会发布正式公告不予核准重组事项,为此次粤电力A的重组之路彻底画上了一个句号。

  疑因同业竞争被否

  相关行业分析师表示,此前粤电集团和粤电力A的同业竞争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而这个问题证监会同样也比较关注,问题或许出在这里。

  面对记者提出的同业竞争问题,董秘刘维表示,不方便做出任何回应。针对重组被否的具体原因也不太合适讲出来。只是说,董事会已经在着手研究下一步的工作,是要修改方案还是放弃此次重组,下周就会有结果。

  粤电力A的不回应也使得坊间对其重组被否的原因各有猜测,对其同业竞争的影响居多。

  粤电集团曾于2009年5月21日作出如下承诺,粤电力是粤电集团电力资产的主要平台和发展电力业务的核心企业,粤电集团在电源项目开发、资本运作、资产并购方面支持粤电力的发展。集团要避免利用大股东地位进行不利于粤电力及其股东的行为,逐步减少与粤电力之间的同业竞争,维护粤电力在中国证券市场上的良好形象。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粤电集团将在条件具备时,按照规定程序将符合条件的新建和在建项目通过资产注入等方式逐步减少与粤电力的同业竞争,支持粤电力的发展。

  同为广东省的发电企业,集团和上市公司的竞争确实是存在的。

  而董秘的不回应使得被否原因更加扑朔迷离。(胡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