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粤国资整体上市启幕 2万亿资产盛宴开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乘着广东国资整合大幕开启的东风,广弘控股、风华高科率先涨停。近期粤高速整体上市的启动拉开了广东国资整合的序幕,广东国资整合也开始进入了机构的视野,广弘控股、风华高科正是在这个背景下被拉升至涨停板。

  粤高速上月公告资产重组方案,拉开了广东国资“十二五”开局之年推进资产证券化的前奏。广东国资整体上市启幕,国资改革吹起资产证券化号角,逾两万亿资产盛宴即将开席,多家企业的资产注入也颇受市场期待,市场对此积极信号反应强烈。

  政策动向 广东首提国资证券化率目标

  “广东省属企业力争到2015年末,新增20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80%以上集团至少控股1户上市公司,证券化率突破60%。”日前在广东国资系统高层人士齐聚的全省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上,广东省国资委负责人在讲话中对广东省属国资明确提出了这一目标。

  据上述会议表示,截至2010年底,广东省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21105亿元,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8552亿元、利润总额612亿元,这在各省级国资委监管的国有资产中位居前列。资料显示,广东省国资委目前共有24家省属企业,4家持股企业和2家代管企业,24户省属企业覆盖了电力、物流、贸易等多个行业。

  然而,拥有如此庞大的资产规模的广东国资,目前证券化率尚不到20%,而且尚未有一家实现整体上市。证券化大提速需要明确的路径,需要有关部门推波助澜。

  对此,广东省国资委思路十分清晰,明确提出有序推进此事的路径:已有上市公司的集团把核心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拥有优质资产但缺乏上市公司的集团应通过IPO、借壳等方式实现优质资产上市。支持有条件的集团控股参股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鼓励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融合。

  作为推进国资企业整体上市的第一步,广东省国资委在今年6月启动了省属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据了解,广业、广弘、广新、广物、广盐、广东省交通集团等六家企业将率先启动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并分阶段推进。据了解,广东省国资委负责人还表示,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在全部省属企业建立起规范的董事会。

  “国资委明确提出证券化率,是强烈的信号,意味着广东省国资的发展步入超常规发展。”广州证券首席分析师袁季充分肯定了实业和资本带来的重大利好机会。袁季认为,在央企整体整合的大方向下,广东省高度重视国资体系的大整合、大发展,区域资本市场的运作将为产业升级提供非常好的助力和平台。

  运作平台 预计撬动经营性资产数千亿元

  目前广东省属企业拥有的国内上市公司平台并不多,包括粤电力、粤高速、粤水电、白云机场、星湖科技、佛塑科技、省广股份、风华高科、中金岭南、广晟有色、广弘控股等,海外上市的有9家。

  据预计,随着上述证券化率目标计划的实施,到2015年末,广东省属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撬动的经营性资产可达几千亿元。未来5年,广东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无疑将迎来一波证券化大潮。

  通过证券化撬动几千亿元资产,广东省属国资首先面临的是做大“蛋糕”。广东省国资委已经定下了一个“盘子”:到“十二五”末,广东省属企业资产总额翻一番、达到1.2万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翻一番、达到3000亿元,营业收入翻一番、达到6000亿元,利润总额翻一番、达到400亿元。要在现有基础上再形成4—5户资产超千亿元、2—3户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主业突出的国企航母。而目前,广东资产超千亿元的省属企业仅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两户。

  几千亿元资产的流动,意味着广东省属国资重组整合行动将会在一个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进行,力度也更大。这种优化整合既涉及省属集团企业内部,也将在集团企业之间进行。

  “广东省整体的经济能力为广东省国资的整合奠定了非常扎实的基础,提供了很强的支持。”袁季认为,短期来看,市场对此的认可度很高,长期来看,此重大信号将在“十二五”持续,此过程中,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其中的机会,从发展方向上挖掘成长性良好的企业。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肖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