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务上限谈判陷僵局 美国或失“AAA”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8月2日美国进入“债务违约”只剩下3天时间,美国国会两党却针对债务上限的问题玩起了“胆小鬼游戏”。最新消息显示,市场已经开始对谈判失去耐心,即使国会两党达成妥协避免债务违约,美国也或将因此失去其全球最高的“AAA”主权信用评级。

  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在8月2日至8月31日期间,美国政府需要支付到期债款为3070亿美元,但目前可自由支配的财政收入仅为1720亿美元,存在135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而早在今年5月16日,美国联邦政府就已经举债达到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如果美国国会不在8月2日前修改立法提高债务上限,则会构成国债违约。

  美国当地时间7月27日,美国国会再次推迟对众议院议长提出的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方案进行表决,资本市场立即“用脚投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当天下跌198.7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重挫2.65%。

  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如果借了钱却不还债,这将是令全球投资者难以接受的黑色幽默。有分析指出,美国如发生债务违约,将引发全球范围的金融动荡,全球债市、股市均将出现巨大波动,美元会因此大跌,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随之暴涨,从而造成全球范围内的通货膨胀。包括华尔街机构在内的多数分析师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国国会两党目前只是在玩“胆小鬼游戏”――谁率先达成妥协将会失去今后博弈的筹码,他们终究会在最后时刻就上调国债上限问题达成妥协。

  路透社27日对53位经济学家的问卷调查显示,超过半数人认为,即使美国不发生债务违约,但标准普尔、穆迪以及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中,至少会有一家下调美国“AAA”主权评级至“AA”级。摩根大通固定收益分析师日前表示,如果美国“AAA”评级遭遇下调,会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60-70个基点,使美国政府融资成本每年增加近1000亿美元,这将对美国财政造成更大的冲击。(记者孙春祥)

  -相关新闻

  外管局:外储增加不是通胀主因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表示,就通货膨胀而言,外汇储备的增长不是直接原因,更非主要原因。

  截至2011年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达到31974.91亿美元。对于有评论认为,外汇储备持续增加是当前我国通货膨胀的重要原因。外管局表示,我国物价水平上涨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通胀预期上升,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

  根据美国财政部报告,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者。但中国官方目前尚不对公众披露外储经营管理具体信息。外管局表示,国际金融市场参与者都在博弈,每一方都希望尽量多地获知对手信息,尽量少地暴露自己,因此,在信息披露方面应持严肃谨慎的态度,积极稳妥地逐步提高透明度。(记者刘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