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困难主因有四方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讯 (记者/邓圣耀雷雨)昨日,第十一次粤港澳主要商会高层圆桌会议在东莞举行,来自粤港澳三地的17家主要商会的负责人围绕当前广东省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问题及对策发表了意见。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在会上表示,当前中小企业的确出现一些困难,因此将再一次倒逼企业进行转型升级。 会上,周镇宏用一组数据回应了当前关于广东省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的传闻。去年年底,全省私营企业约95万户,今年6月底为100余万户,净增加5.9万户。同时,私营企业平均注册资本从2001年的112万元上升至今年6月的229.3万元。除此之外,企业结构也得到优化,新增私营企业中,属于第一产业的占0.42%,第二产业占7.40%。第三产业占92.19%。

  周镇宏表示,从监测数据来看当前广东并未出现倒闭潮,广东经济总体情况保持较良好势头。但他也承认,目前一些中小企业确实面临一些困难,因此将再一次倒逼企业进行转型升级。

  会上,来自粤港澳三地的17家主要商会的负责人对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和解决对策发表了各自的意见,现场人士一致认为,当前中小企业确实面临巨大困难,原因主要归结为四个方面:信贷收紧、企业资金紧张;货币升值、企业利润下降;成本上涨,企业经营困难;缺乏经验,企业难拓内销。

  对此,各商会负责人纷纷发表意见,表示转型升级是唯一出路,同时希望政府重视当前企业困难并给予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