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菱钢铁被点名整改 外资股东空头承诺不兑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菱钢铁(000932)25日晚公布了湖南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下称《决定》)的通知,通知中列举了华菱存在的诸多问题,并严令其限期整改。

  证监局的通知披露了华菱自身存在的严重问题,包括子公司章程不完善、外籍董事及子公司董事会不尽责、资产权属不清、财务核算和会计处理问题繁多、缺乏独立内部审计部门等一系列问题。

  证监局指出,华菱年度关联交易预计数与实际披露数差异异常。数据显示,华菱涟钢的预计采购与实际采购相差4.13亿元,预计销售与实际销售相差28.27亿元。

  外资股东“忽悠人”

  华菱钢铁去年巨亏26亿元。对于巨亏的原因,华菱钢铁认为是外资股东米塔尔未能尽到股东责任造成的。《决定》指出,目前持有该公司29.97%股份的米塔尔,近年来未尽到股东责任,且未履行合作承诺。其中,仅安赛乐米塔尔未按要求提供技术支持一项,导致华菱涟钢2250热轧线投产后无法生产高质量、高附加值的热轧基板,2010年亏损8.57亿元。

  早在2008年6月,华菱钢铁与华菱集团就曾和安赛乐米塔尔签订了一份《合资经营合同》,三方出资成立“汽车板合资公司”,新建汽车板冷轧和热镀锌生产线;安赛乐米塔尔将向合资公司提供技术许可、生产线设计及生产和质量提升所必要的技术,并向华菱涟钢提供热轧板生产相关技术、技术支持和培训等。

  此外,在矿石采购方面,按照米塔尔和华菱钢铁签订的《战略合作初步框架书》,“在2005年米塔尔应协助公司采购300万公吨矿石,其中粉矿150万公吨、块矿100万公吨和球团50万公吨。随后年度,米塔尔应协助公司增加因其产能的提高所需的采购量”。

  不过,米塔尔这份承诺将华菱钢铁纳入其全球采购的计划并未兑现。华菱及其旗下子公司,目前仍在自主采购铁矿石。

  公开信息显示,华菱钢铁除2005年利用米塔尔全球采购计划执行了部分铁矿石长协矿的采购,2006年至2009年都未能通过米塔尔采购直供铁矿石。“由于未将华菱钢铁纳入米塔尔的全球铁矿石采购体系亦令公司2007、2008、2009三年的累计采购成本增加了7.8亿元。”华菱钢铁公告内容显示。

  管理混乱调整不顺

  对于矿石采购协议未能兑现一事,米塔尔方面表示:“华菱下面的子公司都坚持自己采购铁矿石,我们不能勉强。”那么,华菱钢铁对此事又作何解释?记者试图联系华菱钢铁董秘办,但公司方面对此都不作回答。

  不过,对于巨亏,华菱钢铁自己也有公开说法:“华菱涟钢产品结构调整及薄板深加工投资项目(下称“新投产生产线”)自2009年底投入运行,目前尚处于投产磨合期,生产不顺,相关消耗指标高于设计值;该生产线工艺不匹配,制约该生产线完全发挥产能优势,导致产品成本较高;华菱涟钢近年来技改投资巨大,新投产生产线未达产达效,导致资产负债率快速上升,财务费用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长江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刘元瑞认为,“新的项目在工艺成熟之前,确实需要前期大量的投入。在工艺没有完全成熟之前,产量就无法释放。其实华菱的外资股东也比较着急,虽然想做好,但工艺的积累确实不是一日之功。”

  此外,华菱钢铁方面也坦承,华菱涟钢近年来在管理、营销等方面存在众多问题。公告称,华菱涟钢正处在产品结构的调整期,近年来通过密集的技改投入,产品结构已经由以长材为主转变为以板材为主。在此转型过程中,该公司原有的管理理念、营销和研发体系不适应。品种开发体系不顺,产品档次不高,高投入不能高产出;营销体系仍然主要依赖中间商,产品直销比例偏低;同时,华菱涟钢内部管理粗放,经营秩序较为混乱,跑冒滴漏较为严重,治厂不严。

  就在今年上半年宏源证券对华菱钢铁的研究报告称,公司涟钢经营好转情况低于预期、新增项目产能释放不达预期,仍然存在投资风险。